城市里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那么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如何转化利用?一起到黎明生态园去看看吧↓垃圾分类焚烧,减少飞灰黎明生态园坐落在东海海滨,占地约1200亩。浦发环保旗下的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明资源”)在吸收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引进先进设备工艺,规划建设了“国内

首页> 垃圾发电> 运维增效> 报道> 正文

垃圾变成城市的“电池”和“宝库” 来看他们如何做!

2024-04-07 13:12 来源: 浦东发布官方微信

城市里每天都要产生大量的生活垃圾,那么垃圾是如何处理的?如何转化利用?一起到黎明生态园去看看吧↓

垃圾分类焚烧,减少飞灰

黎明生态园坐落在东海海滨,占地约1200亩。浦发环保旗下的上海黎明资源再利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黎明资源”)在吸收国外经验的基础上,引进先进设备工艺,规划建设了“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于2014年投产运行。

黎明资源再利用中心中央控制室大屏幕上显示,从各个中转站运送来的垃圾卸入储料坑暂存,经发酵后的垃圾被投入焚烧炉。中央的智慧园区综合管理平台则显示着累计处理垃圾、累计发电量、累计碳减排等指数。不到10个运行人员,每天监控着浦东2000吨干垃圾处置过程。

《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黎明资源处理垃圾时产生的运行成本和排放指标得到有效降低。黎明资源总经理陈卫华说:“实施垃圾分类后,垃圾热值由6900kj/kg提升到7500kj/kg,使垃圾焚烧时的燃烧工况更稳定,同时,塑料瓶和易拉罐等被回收利用后,能够有效降低垃圾焚烧产生的有害气体的浓度和飞灰的产生量。”

湿垃圾密闭发酵,产电产油

说到湿垃圾处理,很多人可能会想到堆肥发酵。但堆肥处理往往需要露天或通风进行,在实际操作中,可能产生污染空气的异味和有害气体等。

陈卫华介绍:“因为各国饮食习惯的区别,国际上也没有成熟的湿垃圾处理工艺和技术经验可参考。因此,早在上海垃圾分类立法之前,黎明园区就开始探索湿垃圾处理工艺。”经过多方研究、探索,黎明资源最终选取采用了湿式厌氧发酵处理工艺。

该工艺首先提取出湿垃圾中有用的有机物,在密闭的厌氧罐中实施厌氧发酵,产生沼气,然后送到沼气发电机里进行沼气发电,同时,该技术还能把湿垃圾中的地沟油提炼出来作为生物柴油的原料。陈卫华说,经过处理,超过90%的湿垃圾都能够得到有效利用,只有不到10%的部分会进入焚烧环节。

2016年底,黎明资源建成日处理能力300吨的有机质处理厂一期,并成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第四批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城市项目。此后,上海大部分湿垃圾处理厂先后参照黎明资源的湿垃圾处理工艺进行建设。

装潢垃圾循环利用

城市老旧小区翻新改造过程中产生的装潢垃圾数量大、利用难,没有成熟的技术经验可以参照,如何资源化、无害化处理它们,逐渐成为政府面临的问题。在有限的土地空间内,黎明资源探索出了一条既节地又可行的技术工艺路线。

2020年,黎明资源在62亩的土地上建成了日处理2000吨的装潢垃圾厂,垃圾厂的处置设备设计成垂直分布,尽可能减少土地资源占用。在这座无人工、纯机械化的“钢筋森林”中,建筑装潢垃圾经过破袋、筛分、分选、光选、磁选等步骤,进行精细化分离分解,“变身”为有价值的再生骨料。固体废弃物的资源化再利用,也为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变废为宝,点石成金

“垃圾是放错了位置的宝藏。”在把垃圾变成宝藏的重重技术攻关中,有无穷的创造力正在发挥。不同种类、不同特点的垃圾源源不断地涌入黎明资源,在这垃圾处理行业的“最后一公里”,摇身一变成了种种能源和产品,返回到生产生活链条重新发光发热。

黎明资源在厂房的屋顶上建了光伏发电设备,使生态园区做到能源梯度利用。干湿垃圾经过焚烧、沼气处理后得到的年发电量超过3亿度。黎明资源还在探索将自身节能降耗解决方案复制推广延伸到周边园区。

黎明生态园园区内,物质与能量实现“小循环”:餐厨垃圾75%厌氧发酵产沼发电,25%沼渣与干化残渣焚烧发电,25%发电量和余热供设备运转。

园区外,垃圾与资源开展“大循环”:干垃圾焚烧、湿垃圾厌氧发酵,产生电能供给城市居民,由湿垃圾提炼的地沟油还将成为生物柴油的原材料,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可以用来制作铺就绿化道的砖块,形成可再生资源完整产业链条,是真正的点“石”成金。

如今的黎明生态园每天都会收入浦东2000吨干垃圾、1000吨湿垃圾和2000吨建筑装潢垃圾。但在上述种种转化技术的“加持”下,这里空气清新,绿草如茵。走进园区,就能看到用钢管、钢筋、旧齿轮等旧物改造而成的艺术装置,营造出浓浓的工业风景观,与城市建筑融为一体。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