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2月12日、12月14日、12月15日、12月27日对天津某管路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参考该单位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单位涂胶工序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经“集气装置+喷淋塔+干式过滤棉过滤+UV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设施处理后通过1根17米高的排气筒排放,涂胶工序的含挥发

首页> 大气治理> VOCs> VOCs治理> 报道> 正文

典型案例丨西青: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活动 未按照规定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案

2024-04-03 09:24 来源: 天津生态环境

西青区生态环境局于2023年12月12日、12月14日、12月15日、12月27日对天津某管路有限公司进行了调查。参考该单位的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该单位涂胶工序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经“集气装置+喷淋塔+干式过滤棉过滤+UV光氧催化+活性炭吸附”设施处理后通过1根17米高的排气筒排放,涂胶工序的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1年产生量为1.1702吨。

调查发现以下环境违法行为:

2023年12月12日现场检查时,该单位涂胶工序正在生产。执法人员对配套的大气污染防治设施进行检查时发现:

1、风机正在运行,共安装4根皮带,其中2根皮带完全断开,影响风机转速;

2、UV光氧灯箱后端的2块过滤棉破损且脱落;

3、UV光氧灯箱的3个空气电源开关均处于关闭状态,共有112组灯管,均未点亮;

4、活性炭箱一共安装16个活性炭抽屉,随机打开2个活性炭抽屉,里面的蜂窝状活性炭全部吸水受潮,有滴水现象。

调查与处理

该单位的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之规定,西青区生态环境局责令该单位立即改正违法行为,并处罚款。

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四十五条:“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应当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并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无法密闭的,应当采取措施减少废气排放。”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零八条第(一)项:“违反本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生态环境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二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拒不改正的,责令停产整治:(一)产生含挥发性有机物废气的生产和服务活动,未在密闭空间或者设备中进行,未按照规定安装、使用污染防治设施,或者未采取减少废气排放措施的”。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