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公开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经省委、省政府批准,7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3月中旬分别进驻株洲市、岳阳市、邵阳市、永州市、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7个市(州),开展为期20天的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各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

首页> 大气治理> 除灰除尘> 报道> 正文

典型案例通报(十三)丨张家界大气污染防治标准不高 不进反退

2024-04-02 09:18 来源: 湖南生态环境

湖南省公开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二批典型案例。

经省委、省政府批准,7个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3月中旬分别进驻株洲市、岳阳市、邵阳市、永州市、怀化市、张家界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等7个市(州),开展为期20天的第二轮第三批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各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了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核实了一批不作为、慢作为,不担当、不碰硬,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为强化警示震慑,推动问题整改,现对第二批7个典型案例进行集中公开通报。

2024年3月,省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以下简称督察组)对张家界市开展督察期间,发现张家界市大气污染防治合力尚未形成,防治标准不高,治理力度不大。

一、基本情况

张家界市主城区2023年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虽然位列全省第三,属于达标城市,但细颗粒物(PM2.5)浓度同比上升14.8%,重污染天气同比增加5天;全省细颗粒物(PM2.5)浓度较疫情前2019年下降5微克/立方米,但张家界市明显反弹,与2019年浓度持平。在全省整体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张家界市环境空气质量的变化趋势必须引起重视,尤其是2024年一季度,细颗粒物(PM2.5)浓度从去年的第3降到今年同期的第5;2024年2-3月,全省细颗粒物(PM2.5)同比下降10.4%,但张家界市同比上升7.7%,存在不进反退的现象。

二、主要问题

(一)对改善城区环境空气质量的危机意识不强,缺少主动性

一是站位有待提高。督察组了解到,不少部门认为张家界市的环境空气质量在全省领先,不要提更高要求,自加压力。二是存在畏难情绪。有的部门提出,外界输入性污染频繁,防控不住;有的部门认为资金投入不够,难以作为;还有的认为有关工作点多面广,部分群众素质不高,难以奏效。三是联合行动少,各自单兵作战,没有形成合力,也没有建立有效的监督考核机制。有的部门对自己的任务分工都没理解全面,互相推诿。四是落实力度不大。有的部门在总结材料中列举了很多数据,却提供不了原始台账,查实的违法违规行为相对少。五是科学治污不够。没有安排资金开展常态化的大气污染成因源解析工作,也没有按要求配套资金建设大气颗粒物组分站,主要矛盾靠推测,防治工作的针对性差。

(二)预报预警等工作能力不够,重污染天气应急时乏力

市本级只有2人兼职开展大气污染预报预警工作,主要依赖省级下发的数据和成果。至今仍不具备挥发性有机物(VOCs)执法监测能力。有的部门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响应措施还停留在方案和清单发布阶段,部署少,无考评。2023年重污染天气期间,不少重点管控企业未落实应急响应措施。如张家界金驰工程有限公司依旧正常生产,慈利县金峰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等重点管控企业查阅不到响应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的相关资料。

张家界金驰工程有限公司在重污染天气期间的生产记录

(三)VOCs治理不到位,跑冒现象严重

企业是VOCs治理的主体,但张家界市部分企业对VOCs治理方面的意识淡薄。以汽修行业为例,张家界力天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喷漆房内底部通风口未铺设吸附棉,废气处理设施中的吸附棉长期不更换,用假台账应付检查;张家界龙星行销售公司不按环评要求安装UV光氧催化处理设施;张家界漆大师汽车养护钣喷中心所设的两间喷漆车间均未办理环保手续,其中一间在检查时正在作业但无任何污染防治措施。

督察组随机检查了2家涉VOCs的工业企业,其中永定区中敖家具厂喷漆车间未设置VOCs废气收集处理设施,VOCs废气无组织排放;慈利县工业园内的湖南省富方家具有限公司VOCs治理设施运行台账不规范,无维修检修记录。

督察期间接到永定区彭家巷社区梅尼购物中心露天场地夜宵烧烤、永定区南庄坪世纪花园一楼东北餐馆、永定区南庄坪山水豪庭小区聚菜园等餐饮油烟污染的投诉,比例占总量的10%左右。

(四)对扬尘和露天焚烧等面源污染治理重视不够

扬尘是张家界市主要的颗粒物污染来源。督察组抽查了14个建筑工地,其中有6个存在土石方裸露堆放、雾炮机闲置不用、未设置车辆冲洗平台等现象。中优∙玖珑原著项目施工现场未完全设置围挡,裸土无覆盖措施,工作面未采取湿法作业和雾炮喷淋等降尘抑尘措施,渣土运输车辆未密闭、未冲洗,场区内道路积尘较多。贺龙体育中心二期主题游乐园项目施工现场未设置围挡、未采取湿法作业和雾炮喷淋等降尘抑尘措施。2023年,住建部门未向城管执法部门移交任何关于扬尘污染的案件线索,对扬尘污染的打击力度偏弱。

采石制砂扬尘污染问题突出,永定区庄家峪建筑垃圾综合利用项目现场裸露大面积砂土,且无任何防尘、抑尘设施,尤其重车驶过,尘土飞扬。

露天焚烧现象屡禁不止。卫星遥感监测数据显示,张家界市2023年仅10月10日至30日期间就监测到焚烧火点报警743个,铁塔哨兵监控系统火点报警1297个。督察人员在永定区后坪街道、西溪坪街道城区周边村落发现了不少露天焚烧秸秆和生活垃圾的现象。

(五)交通结构优化不够

张家界市未动态开展PM2.5源解析工作。根据有关研究结果,机动车等移动源的贡献率在40%以上,是关键的治理方向之一。一是张家界市虽然在2020年划定了高排放车辆禁限行区,但仅2023年查到的闯禁交通违法行为就高达3525起,制度执行不严。二是有的行业新能源汽车的使用比率低,如出租车行业占比28.2%,大部分仍是燃油车,其运行时间长,污染贡献较大。三是外地燃油旅游大巴入境后,没有考虑如何使用新能源车转运游客的问题,天子山、武陵源风景区内的摆渡巴士仍为燃油车。四是不重视对成品油的管理,虽然出台了规范成品油市场的行动方案,但发现的问题不多。五是淘汰报废老旧车辆任务完成进度滞后,张家界2024年应淘汰老旧车的总数为139辆,目前仅完成2辆。

三、原因分析

有关部门对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重视不够,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不到位,对大气污染防治突出问题认识不足,监管乏力;部分企业环境管理水平不高,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导致张家界市在2023年的环境空气质量不升反降。

督察组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