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内容提到,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应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审批管理,按照规定建设规范化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置标志牌。运营单位需对污水处理设

首页> 水处理> 市政污水> 政策> 正文

重庆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

2024-03-21 08:59 来源: 重庆市生态环境局

近日,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公开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函。

内容提到,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应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审批管理,按照规定建设规范化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置标志牌。

运营单位需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中产生的污泥进行运输、贮存、处置或利用,应遵守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污染控制标准和技术规范,采取防扬撒、防流失、防渗漏或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应建立污泥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数量、流向、处理处置等信息,实现污泥可追溯、可查询,并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按有关要求定期对污泥泥质进行检测,确保安全运输及处置。

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

(公开征求意见稿)

为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和美丽重庆建设大会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市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监督管理工作,依据水污染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依法压实各方责任

(一)压实排水主管部门责任。各区县排水主管部门应当按照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规划,组织建设城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加强对现有管网的维护管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运营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排水许可管理制度,保障污水收集系统和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安全正常运行。对于依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工业废水的工业园区以及将工业废水接入市政管网的未入园企业,需由属地排水主管部门对废水水量和部分特征污染物对设施正常运行的影响进行评估,出具排水许可后,并通报当地生态环境部门。

(二)压实生态环境部门责任。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应当对城镇污水处理厂的出水水质和水量进行监督检查,并定期开展监督性监测和环境执法监管,严格按照规范核发污水处理厂排污许可证,加强污水处理厂按证排污监督管理工作。

(三)压实运营单位责任。城镇污水处理厂的运营单位(以下简称运营单位)应当加强污水处理厂运营维护,保证设施的正常运行并对设施出水水质负责,不得排放不达标污水。严格实施排污许可制度,确保持证按证排污,如实报告污染物排放行为、排放浓度、排放量等内容,并按照排污许可证规定的格式、内容和频次建立环境管理台账制度,依法按照相关标准规范开展自行检测并主动公开污染物排放信息,自觉接受监督。合理设置事故调蓄设施和应急措施,发现进水异常可能导致污水处理系统受损和出水超标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向排水主管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报告。

二、严格排污口及溢流口管理

(四)严格入河排污口管理。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应加强城镇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审批管理,按照规定建设规范化污染物排放口,并设置标志牌。

(五)加强溢流口管控。各区县排水主管部门应全面排查污水一级干管及其接入口旱季排污、雨天溢流点位,深入摸清溢流底数,系统开展污水溢流综合整治;于 2024年4月底之前完成城市污水处理厂关键点位水量在线监测及监控设备安装;2024年汛期结束后,全面厘清一级干管及其接入口溢流时间、溢流频次、溢流水量、溢流水质底数,建立溢流台账并动态管理;到2025年底,长江沿线的乡镇污水处理厂溢流口得到有效管控。

三、加强污水处理厂设备运行管理

(六)规范设施设备运行管理。运营单位应科学编制设备维修保养方案,明确设备保养周期、修理周期及更新计划等,确保设施运行管理到位,出水水质达标。严格按照操作规范,加强每日巡检维护工作,并做好巡检记录,确保各项设施设备运行状态良好。配备双回路或备用电源供电系统,确保外围停电时厂站能正常运行,提高保障能力。

(七)建立健全台账管理制度。运营单位应建立并严格执行设备运行记录台账制度,保证台账资料真实有效,并按期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运行管理台账包括:污水处理厂运行状况及管理信息、设施运行异常情况信息、用电量、药剂使用管理情况、溢流排放情况、日处理污水量、进出水水质监测记录及自动在线监测数据、污泥产生量及处置情况等。

(八)加强污泥处置工作管理。运营单位需对污水处理设施运行中产生的污泥进行运输、贮存、处置或利用,应遵守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污染控制标准和技术规范,采取防扬撒、防流失、防渗漏或其他防止污染环境的措施,不得擅自倾倒、堆放、丢弃、遗撒。应建立污泥管理台账,如实记录数量、流向、处理处置等信息,实现污泥可追溯、可查询,并严格执行转移联单制度。按有关要求定期对污泥泥质进行检测,确保安全运输及处置。

四、规范水质监测管理

(九)规范安装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设备。运营单位要确保进出水在线监测设施正常运行,并与市级生态环境部门稳定联网,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在线监测设施运行监管。按照《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技术指南 水处理》(HJ 1083-2020)有关要求,城市污水处理厂要安装进出水在线监测及视频监控设备,鼓励有条件、处于敏感区域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安装在线监测设备。

(十)加强进出水水质监督性监测工作。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进出水水质监管,督促运营单位严格按照排污许可证要求进行水质监测工作。对安装进出口在线监测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按每半年随机监测一次进出水浓度,并开展比对监测;对未安装进出口在线监测设施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000吨(含)/天以上规模的按每季度随机监测一次进出水浓度,2000吨/天以下规模的按每年3次(包含1次汛期、1次汛期雨天、1次非汛期)的频率随机监测进出水浓度;鼓励区县对进水浓度和水量按月进行监测。进水浓度监测取水口位于主干管最后一个检测井,水质监测数据采用日均值,采样频率为至少每4小时一次,取24小时混合样,进水监测COD、BOD5、氨氮、总氮、总磷等指标,出水监测COD、BOD5、氨氮、总氮、总磷等指标,监测结果于每季度最后一个工作日前上报市生态环境局“巴渝治水”系统,汛期雨天、晴天数据分别于7月底和9月底最后一个工作日前上报。

五、加强环境安全监管

(十一)严格环境监管执法。各区县生态环境部门应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原则,加大对污水处理厂的执法检查,建立环境执法监管长效机制;督促运营单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依法依规打击超标排放、偷排偷放、伪造或篡改监测数据、使用违规药剂或干扰剂等环境违法行为,涉及刑事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予以查处。

(十二)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保障机制。各区县排水主管部门应指导运营单位建立健全各岗位技术操作规程、安全操作规程及岗位责任制度,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完善应急保障机制,制定厂区应急预案,加强溢流应急防范,配备必要的应急设备和设施,并定期组织开展演练。

六、加强问题整改落实

(十三)加强日常问题整改落实。各区县要对日常执法检查、各级生态环保督察、监督性监测等行动中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形成整改总结报告,按照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运行的规范要求,针对性进行分类整改,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短期内能完成整改的要立行整改,短期内无法完成整改的要制定整改方案,确保措施到位、效果到位,实现达标排放。

(十四)提高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对于进水BOD5浓度低于100mg/L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和进水COD浓度低于100mg/L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各区县排水主管部门要制定系统化整治方案,采取管网排查改造、清污分流挤外水、溯源执法等措施,保证污水处理厂正常稳定运行。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