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收集难、处置难、监管难等问题,全市已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禾小微”平台)7个,签约企业4134家,发起联单9514单,累计收集危险废物10791.25吨,转移10403.59吨。

首页> 固废处理> 危险废物> 评论> 正文

环境时评丨无废城市需要更多“无废之道”

2021-10-27 09:17 来源: 嘉兴日报

建设无废城市,嘉兴又补齐了一块短板。从生态环境部在嘉兴举办的小微企业危险废物收集平台建设管理学习观摩活动上获悉,为了解决小微产废企业危废收集难、处置难、监管难等问题,全市已建成小微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统一收集平台(“禾小微”平台)7个,签约企业4134家,发起联单9514单,累计收集危险废物10791.25吨,转移10403.59吨,实现了服务区域全覆盖、小微企业全收运、处置过程全闭环,打通了小微企业危废处置“最后一公里”。

如何处置危废,一直是小微企业的“急难愁盼”。相较于危废产量大、种类多的大企业,单家小微企业危废产量少、种类少,存在收集率低、收运贮存难、管理风险高等难题。如果企业自行运送,往往几百公斤的危废也要按吨收取处置费用和运输费用,导致不少小微企业危废长时间贮存,带来环境隐患。木桶理论告诉我们,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木板。小微企业的危废处置难题,已经成为固废处置“木桶”最短的那块板。

当前,嘉兴正在创建全域无废城市,固废处置是其中至关重要的一环。

此前,嘉兴已经用3年时间投资80亿元,建设了46个补缺口项目,固废处置能力大幅增长,实现了固废管理上的弯道超车。打通小微企业危废处置“最后一公里”,不仅是为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也是充分释放城市固废处置能力的必由之路。嘉兴是民营经济大市,小微企业量多面广。虽然单个企业产生的危废量很小,但全市产废企业的危废收集在一起就是一个“巨无霸”。如果能实现集中统一收集、运输、处置、监管,就能走出一条惠及全市小微企业的“无废之道”。

与固废处置单位

主要为大企业服务不同

“禾小微”平台聚焦小微企业,打破了小微企业危废“自寻出路、分别转运”的传统模式,也打通了小微企业在危废贮存、收集、转运、处置各个环节的堵点。

首先,平台建立了规范的“收集—运输—处置”一体化管理体系,可以实现小微企业危废统一收集、转运至固废处置单位集中处理,不仅免去了单个企业危废处置无人问津的烦恼,还节约了全社会固废处置成本;

其次,平台选址多在小微企业集中的工业园区,方便企业就近转运、贮存;

再次,小微企业抱团处置危废,可以通过统一议价来降低运输和处置成本;

最后,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云平台,可以同时对分布在各县(市、区)的7个“禾小微”平台进行实时监管,实现源头控制、过程监管、防范风险、安全处置。

在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建设无废城市之际,“禾小微”平台的探索很有普遍意义。以此为启示,将平台的服务范围逐渐扩大到有毒有害生活垃圾、汽修行业危废、医疗废弃物、农业废弃物等更多领域,就能以固废“一网打尽”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