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四川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整理了5起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现予以公布。案例一超标排放重金属废水,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超标排放重金属废水案案情简介2023年11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河道时,发现江油市工业园区二支渠内的水质呈蓝

首页> 大气治理> 脱硫脱硝> 烟气脱硝> 报道> 正文

典型案例|四川省绵阳市生态环境违法案例曝光

2024-04-07 10:19 来源: 绵阳市生态环境局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作用,四川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整理了5起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现予以公布。

案例一

超标排放重金属废水,涉嫌犯罪移送公安机关!

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超标排放重金属废水案

案情简介

2023年11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巡查河道时,发现江油市工业园区二支渠内的水质呈蓝绿色。执法人员对沿线雨水管网进行排查,发现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棕化线车间生产废水经厂区内地沟进入雨水井,随后汇入外环境。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监测站对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外排废水现场采样,监测报告显示总铜指标超标十倍以上。

查处情况

江油星联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排放含铜污染物超过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十倍以上的行为涉嫌环境污染刑事犯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八条、《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第四项的规定,2023年12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目前,公安机关已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案例二

汽车检测“有猫腻”,后果很严重!

绵阳市捷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出具虚假机动车排放检验报告案

案情简介

2023年6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绵阳市捷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在机动车检测过程中出具虚假机动车排放检验报告。

查处情况

绵阳市捷运机动车检测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五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一百一十二条和《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规定,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作出没收违法所得400元,并处罚款14.75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三

擅自倾倒工业固体废物,处罚100000元!

江油市尚荣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擅自倾倒工业固体废物案

案情简介

2023年6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发现江油市尚荣环保工程有限公司擅自将工业固体废物倾倒至林地,未采取防流失措施。

查处情况

江油市尚荣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二条第一款第七项和第二款以及《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规定,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0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四

未采取有效措施导致畜禽养殖废弃物泄漏?构成违法!

江油市梅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违反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案

案情简介

2023年9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江油市梅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信访投诉现场核查时,发现该养殖场畜禽粪污违规流入外环境。

查处情况

江油市梅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上述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六十五条第二款及《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十九条的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一百零七条及《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第四十条第二项的规定,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合作社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决定。

案例五

因口腔CT被罚1万!你办这个许可证了吗?

绵阳澳雅口腔门诊有限公司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使用射线装置案

案情简介

2023年7月,绵阳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对绵阳澳雅口腔门诊有限公司检查时,发现该公司两台口腔Ⅲ类射线装置未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并投入使用。

查处情况

绵阳澳雅口腔门诊有限公司上述行为违反了《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十五条第一款的规定。依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第五十二条第一项及《四川省生态环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的规定,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对该公司作出罚款1万元的处罚决定。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