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会议邀请到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先生介绍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在发布会现场,张波更是毫不客气地直指目前黑臭水体存在的问题,张波指出,一些地方重视不够,

首页> 水处理> 黑臭水体> 评论> 正文

张波直指黑臭水体治理问题:花架子多 实工少!万亿投资下黑臭水体如何“脱胎换骨”?

2022-01-25 10:51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1月24日,生态环境部召开2022年首场例行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的主题是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会议邀请到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先生介绍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情况,并回答大家关心的问题。

在发布会现场,张波更是毫不客气地直指目前黑臭水体存在的问题,张波指出,一些地方重视不够,做事情花架子多,实工少。有一些地方撒药,有一些地方加盖板,调水冲污,所谓“聪明的做法”一度还很盛行。中央环保督察、媒体都不给面子,都把这些问题摆在桌面上。让所谓的聪明人丢丢面子。

张波同时强调,中央环保督察也会始终把黑臭水体治理作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进行监督。只要是我们发现哪个地方黑臭水体治理后又返黑返臭了,群众不满意,我们就立即纳入国家清单,实行清单管理、跟踪督办、逐一销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黑臭水体治理投资已超万亿

张波在发布会上表示,黑臭水体治理这三年,据不完全统计直接投入超过了1.5万亿,一定程度上拉动了经济增长。

对于万亿资金来源,张波早在生态环境部2018年7月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有所说明。

张波表示,黑臭水体整治总的投资数量很大,超过一万亿是没问题的。单靠各地财政投入,面对上万亿的治理市场,地方财政是担不起来的。

怎么破解这一难题?张波认为,需要政府更好地发挥作用,来激发和保障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当前各地应该做的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化改革,理顺污水垃圾的收费标准。价格政策要理顺,原则上不低于处理处置成本。

张波表示,当前各地应该做的就是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深化改革,理顺污水垃圾的收费标准。价格政策要理顺,原则上不低于处理处置成本。当然一些收费标准提高以后,可能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政府就要统筹兼顾来解决问题,而不能说因为这样那样的问题,就不去深化改革,就不去调整这些收费标准。你不调整市场就起不来,市场起不来,政府财政又担不起来,这个问题不就无解了吗?所以我们讲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首先要在价格政策、经济政策上理顺,要勇于担当,善于统筹兼顾,化解问题,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提高管网的建设质量和治污设施的管理维护水平。这次督查,我们发现很多污水管网,好不容易花了钱埋下去了,管网质量存在很大问题。污水处理厂也要稳定达标排放。

治理黑臭水体需要大量资金,有一些地方有畏难情绪,有些甚至以财政困难为挡箭牌,不作为、慢作为。针对这个问题,张波表示,这次督查发现的黑臭水体治理完成率数字背后,比的是各地的观念、能力、作风。做环保实际上有三个境界,第一是“怨环保”,认为“我们搞发展不容易,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难度很大,你们环保净来捣乱。”第二是“干环保”,中央有要求、群众有呼声、媒体曝光,不干不行,干得很辛苦。第三是“爱环保”,环保有效的推动了当地的转型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成了当地的核心竞争力。这三个阶段我看在当今中国同时存在,它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各地观念、能力、作风上的差别。

张波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种“融”的理念和方法要求我们必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一些地方总是把环保工作和经济发展相对立,以为做了环保就是影响发展,或者我搞发展了,就不能搞环保,这个认识是非常片面的,而且也不符合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当前首先要解决的是一些领导干部认识上的问题,一定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理念转不过来,工作就很难到位。

黑臭水体治理“聪明做法”一度盛行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党中央明确要求,要坚决打赢、打好黑臭水体攻坚战,全国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下了很大的力气。在黑臭水体治理方面整体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2015年4月,“水十条”明确,2020年底前,地级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应高于90%。张波指出,经过这几年的努力,应该说90%以上的黑臭水体比较稳定的解决了黑臭的问题。长期生活在黑臭水体旁边的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增强了很多。通过黑臭水体的治理,周边的沿河、环湖开展生态修复,把城市一些比较低价值的空间改造成为了高价值空间,周边的人气提升,拉动了招商引资,形成了一些地方经济新的隆起带。

但张波也毫不客气地直接指出了目前黑臭水体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一些地方重视不够,做事情花架子多,实工少。有一些地方撒药,有一些地方加盖板,调水冲污,所谓“聪明的做法”一度还很盛行。中央环保督察、媒体都不给面子,都把这些问题摆在桌面上。让所谓的聪明人丢丢面子。有一些城市表面上花了不少钱,但是工作质量、管网收集质量不行。管网收集的不是污水,而是雨水、地下水。城市进水浓度很低,几乎不处理都基本达标了,这说明工作不扎实。有的地方城市的污水卫生管理不扎实,城市大排挡经常把一些污水、垃圾倒在雨水箅子里,甚至环境清扫垃圾都往雨水箅子里倒。一下雨黑臭水体就出来了,一些地方的初期雨水COD浓度高达2000毫克/升,一般的生活污水才300多毫克/升,可见雨水管道“藏污纳垢”问题严重。

诚如张波所说,近几年黑臭水体治理中这些所谓的“聪明做法”屡见不鲜。

2018年11月10日至1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东省潍坊市滨海开发区围滩河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现场检查。检查发现,潍坊市及滨海开发区为快速完成整改任务,未按整改方案要求开展控源截污工作,而是主要依赖投放药剂治污。近一年来,耗资4700余万元的河道治污工程基本未见成效,表面整改问题突出。

“你能闻到这个臭味吗?”“能,没想到这么严重。”广西崇左市整治5个黑臭池塘,却将其中4个一填了之。污水处理厂多次停运,每天放任上万吨污水直排,排污费却照单全收……4月16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公开通报了这一典型案例。

2021年10月9日,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通报第四批典型案例,其中通报了两大黑臭水体返黑返臭的案例,分别为分别是“吉林省长春市建成区部分水体返黑返臭群众反映强烈”,以及“山东省菏泽市黑臭水体整治不力水体返黑返臭问题突出”。

督察组发现,2018年长春市黑臭水体治理工作通过考核验收后,由于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长效管控机制落实不到位等原因,部分水体返黑返臭。

而在山东菏泽,由于仅通过河道清淤、临时截污、生态补水等“治标不治本”的方式来完成整治达标任务,控源截污等根本性措施未得到落实,也导致了水体返黑返臭问题不断重现。

如此多的治污资金,如此多的敷衍整治案例,万亿投资下一些地方治标不治本,一场雨之后就现了原形。有多少资金打了水漂?这不禁让我们心痛不已。

黑臭水体治理有几大难点

据《瞭望》记者走访观察,部分黑臭水体治理发生反复,主要原因在于城市管网建设滞后欠账待还、自然环境不利因素叠加、治理资金紧张等。

首先是城市管网建设滞后。调查显示,在我国一些地区,污水处理厂虽然建好了,但没有配套的管网,导致污水收集不起来,依然直接排入地表或河道。专家表示,这个问题本质是历史的欠账。过去这种重视不够,投入不足,过去在快速城镇化过程中,普遍存在重地上、轻地下的问题。

其次,地势、气候等自然环境因素增加了治理难度。一些城市地势普遍较为平坦,由此导致城市河道水体流动性较差,水质优化及保持难度较大,不少地方不得不加大引水配水力度,以增加城市水网的流动性。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河道管理处工作人员黄冬燕表示,一些地方在个别月份没有稳定的清洁水源补给,就容易导致河道生态流量不足,为黑臭水体长治久清埋下隐患。

最后是建设治理资金面临较大压力。黑臭水体治理投资巨大,缺乏资金是较为普遍的问题。由于整治资金不足,导致有些地方仅完成部分河段整治,留下了无人理会的烂尾工程。

“有一些地方经济政策不到位,国家三令五申污水垃圾、收费政策要到位,要基本涵盖各项成本。但是一些地方至今为止政策也没有到位,收费机制也没有落实。因此,市场的作用发挥不出来,财政的力量又捉襟见肘,这就使得整个污水收集处理设施长效机制很难建立起来。”张波说。

黑臭水体如何“脱胎换骨”

针对黑臭水体治理难点,专家建议从基础设施、制度建设等方面入手,科学精准施策,确保受污染水体长治久清。

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雨污分流。

二是继续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压实监管主体责任。

三是改善城市水循环,加强城市稳定清洁水源供应。

四是多渠道争取资金,避免基层治理有心无力。

对此,张波也做出表态。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打好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动用卫星遥感、现场核实、群众举报等各个渠道,加强监督。中央环保督察也会始终把黑臭水体治理作为重要的内容之一进行监督。”张波强调,“只要是我们发现哪个地方黑臭水体治理后又返黑返臭了,群众不满意,我们就立即纳入国家清单,实行清单管理、跟踪督办、逐一销号。在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是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张波此前也曾说:“在这些表面问题背后实际上还有一些深层次问题,一是一些地方在工作上急功近利的倾向,希望早一点交差,采取了一些表面文章的做法,比如调水来冲污,在河道里洒药,表面上一时解决问题了,但是督查组一走,黑臭又反弹了,群众又不满意了,这是一个认识问题,作风问题。再一个一些地方这两年财政投入很大,但是单纯靠财政投入是不行的,还要通过深化改革,理顺价格体系,调动市场的作用一起来推动工作。”

污染在水里,根子在岸上,而且由于每条河流“病因”有差异,“病情”各不同,因此,找到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才是河流复清、长清的根本所在。

对此,很多企业也在积极行动。

如在黑臭水体领域深耕多年的恒通环境:结合多年来在黑臭水体治理领域的实践经验,恒通环境提出了“双核”驱动黑臭水体治理的崭新理念。外源污染治理的核心在管网,内源污染治理的核心在底泥,恒通环境直面黑臭水体治理的两大痛点,凭借排水管网“四位一体”建设&专业化运维管理方案及底泥原位生态修复技术,可以“双核驱动”黑臭水体治理,从而切实提升城市的水环境质量。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