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末端治理到前端治理,煤气精脱硫项目将大大减少末端脱硫工序的运营压力与经济负担,收效将极为显著。由此看来,在目前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日趋严格的背景下,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拥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首页> 大气治理> 脱硫脱硝> 烟气脱硫> 企业> 正文

威达环保首套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成功运行

2021-11-17 09:44 来源: 威达环保

2019年4月,生态环境部等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环大气〔2019〕35号),意见要求推动现有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指出:“……加强源头控制,高炉煤气、焦炉煤气应实施精脱硫……”。

高炉煤气中的硫主要来源为焦炭和矿石,它们会随着炼铁的过程中主要以H2S(无机硫气体)与SOC(有机硫气体)两种形式与高炉煤气混合在一起,此时治理就是前端治理。高炉煤气会在燃烧时再将硫以SO2的形式排入大气,此时处理就是末端治理。

由末端治理到前端治理,煤气精脱硫项目将大大减少末端脱硫工序的运营压力与经济负担,收效将极为显著。由此看来,在目前钢铁行业大气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日趋严格的背景下,高炉煤气精脱硫项目拥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项目简介

山西美锦3#煤气精脱硫项目是由安徽威达作为总包方,长春东狮作为技术方,共同开展的高炉煤气精脱硫改造项目。

设备进口煤气流量250000Nm3/h,其中H2S浓度为20-65mg/Nm3,COS浓度为50-160mg/Nm3,要求出口煤气在燃烧后烟气中的SO2含量≤35mg/Nm3

91.jpg

处理工艺

由于煤气中的COS含量较高,所以仅仅通过碱液的吸收无法使得煤气中的硫含量降低,而且经过碱液吸收之后也仅仅只是把气相的硫转化为液相。所以我们采用的工艺分为三步。

第一步:在特定催化剂的作用下将COS进行水解,将其转化为H2S;

第二步:通过碱液吸收将H2S转化为HS-

第三步:在特定催化剂的作用下吸入部分空气,将HS-还原成为硫单质。

这三步处理工艺全部在一座塔内分三段进行实现,分别为吸收段、富液段和再生段。最终的产物是硫磺。这套工艺真正的做到了变废为宝,将气相中的污染物最终转换为可被利用的原料,与国家提倡的可持续发展观完美的契合。

最关键的是它在第三步再生段,将HS-还原为硫单质的同时,会将碱液进行再生,通过水泵加压,可以循环使用,只需定期投加一小部分碱液作为补充,就可以满足整套工艺的运行。

现场介绍

该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始土建施工。首先通过现场实际测绘对脱硫塔定位,之后根据定位进行桩基施工。待桩基静载实验合格,再进行土方开挖以及相关土建作业,最终再进行回填。土建条件允许之后便开始设备的安装。

脱硫再生一体塔的塔体参照塔器设计,辅助设备有循环泵、加药槽、熔硫釜、溶液制备槽,残液池等,由它们共同构成一套循环再生的脱硫系统。

塔体由下到上分别为富液段、吸收段、再生段,通过上、下两套液封装置将吸收段与其他两段隔开。

来自BPRT装置的高炉煤气,从下部进入脱硫塔,在塔内与塔顶部喷淋下来的脱硫液逆流接触,进行充分的传质吸收,气体中绝大部分H2S被脱硫液吸收,再经塔内气液分离段除掉夹带的液体后送入下道工序。

从脱硫塔再生段出来的贫液依靠位差从顶部进入脱硫塔吸收段,与从塔底上来的气体逆流接触吸收其中的H2S气体,吸收H2S后的脱硫液自流至脱硫塔底部,塔底富液自流入循环槽,经富液泵加压后进入脱硫塔再生段喷射器。富液高速通过喷射器喷嘴时,其吸气室形成负压自动吸入空气,富液与空气两相并流经喷射器喉管、扩散管由尾管排出并由再生塔底部向上流动,完成脱硫催化剂的氧化再生,同时富液中的悬浮硫颗粒被空气浮选形成泡沫飘浮在再生段上部。再生段上部分离出的硫泡沫流入泡沫槽,经硫泡沫泵加压后送入连续熔硫釜熔硫。

92.png

美锦3#煤气精脱硫项目是威达环保在煤气精脱硫行业做的第一个项目,它填补了我司在煤气精脱硫行业的空缺。我们也在这个项目的实践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为今后的煤气精脱硫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威达环保一定会在时代的浪潮中锤炼自身,根据社会的需要,不断地的革新技术,为祖国的绿水青山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93_副本.jpg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