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西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投入试运行

2021-10-13 08:36:43 东海县人民政府网站

日前,备受关注的东海县重点工程西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已投入试运行,该项目可满足东海高新区在内的12.88平方公里范围内生活和工业污水处理需求,将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环境效益,为东海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一直以来,东海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大力开展水、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严格落实“河长制”“断面长制”,9个国省考断面稳定保持Ⅲ类水质,东海县PM2.5浓度持续下降,空气优良率稳步提升。镇村污水处理能力显著增强,率先在连云港市实现乡镇污水处理厂全覆盖。

西湖污水处理厂是县委、县政府运用经营城市的新理念,采用BOT方式融民间资本进行建设的首个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总占地面积80亩,其中一期工程于2006年6月建成运行,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2万吨。近年来,随着东海县城市化步伐不断加快,目前污水处理厂已经超负荷运行,启动二期扩建工程有现实必要性、紧迫性。2019年开始,县委县政府部署启动了西湖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项目。

“二期扩建工程概算投资8889万元,设计日处理污水规模2万吨,建成后全厂日处理污水总规模达到4万吨,并新增工业污水处理工艺,可日处理工业污水1万吨,对进一步完善东海县城市功能,实现生态和生产良性循环,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县水务局污水建设处的同志介绍。

据了解,西湖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占地面积40亩,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鼓风机房、变配电间、污泥脱水机房、细格栅旋流沉砂池、水解酸化池、改良型A2/O池、二沉池、高效沉淀池、V型滤池、接触消毒池、污泥浓缩池、加药间、次氯酸钠发生间、综合楼等14个单体建筑物以及除臭系统等。

“在试运行阶段,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培养生化系统菌种,同时密切监测各项水质指标,对设备进一步调试,使设备运行达到平稳,实现全自动运行,确保处理后排放水质达到一级A标。”连云港大众环境治理有限公司经理介绍。

据了解,为保证项目如期投入运行,工程由原来的“周推进”改为“日推进”。同时,根据污水处理厂的施工特点,并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制定科学的施工方案,确保工程进度,在保证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开展污水管网达标示范区建设,确保污水处理厂全部稳定运行、达标排放。”县水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同乐表示。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