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在新发展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

首页> 大气治理> 碳交易> 评论> 正文

焦小平:抓住全球新一轮绿色低碳发展战略机遇

2021-10-11 10:34 来源: 中央财经大学

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在新发展阶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大决策部署,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今天,就此机会我谈三点认识。

一、抓住全球新一轮低碳转型发展的战略机遇

绿色低碳发展是人类文明进程中又一个里程碑式的大事,将对人类发展理念、发展方式、技术进步和生产生活方式等产生全面而持久的影响。对我国来说,它是一次提升我国全球发展地位的重大战略机遇。

(一)绿色低碳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形态。纵观人类发展史,道法自然,天然合一,方能持久永续;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绿色低碳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发展的新模式,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新形态,是后现代化发展时代的全球共识。

(二)绿色发展是我国新发展阶段的基本要求。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践行“两山”理论,加强生态环境治理,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加快绿色产业发展,倡导绿色低碳生活,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设美丽中国,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

(三)积极主动构建全球气候治理新格局。保护生态环境,应对气候变化,是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在全球气候变化治理进程中,我国履行大国责任,积极推动合作共治,特别是在推动《巴黎协定》签署上,发挥了关键决定性作用。近年来,我国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绿色技术和新能源产业也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规模已居世界首位,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已经形成完整产业链,技术水平和规模均处于全球前列。我国在绿色低碳领域与发达国家差距越来越小,赶超引领的机会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随着国际力量对比消长变化和全球性挑战日益增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在绿色低碳领域,我们主动求变、主动推动形成国际治理新格局的优势非常明显。

二、统筹用好绿色低碳发展六大政策工具

绿色低碳发展与应对气候变化主要是综合性发展问题,是一项长期系统工程,要统筹用好法治、行政、经济、市场、社会和国际合作等六大政策工具。

(一)依法治理,建立现代化治理框架。运用法治手段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是发达国家的主要治理模式。全球有将近30多个国家,主要是发达国家和地区,比如欧盟、日本,美国加州等,通过立法形式构建长效治理机制,为激励保护各方发展利益提供了根本保障。目前,我国正在积极推动应对气候变化立法工作,“1+N”政策体系加快推进,财政部也正在起草《关于财政支持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

(二)立规善治,稳定发展预期。行政措施是法治手段的辅助和补充,具有强制性、直接性、见效快的特点。首先是建立规划、政策、标准等基础框架,明确发展方向、发展路径和运行规则。比如,建立行业碳减排计量核证报告(MRV)制度。其次是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发挥体制机制的约束和激励作用。最后是优化公共服务,营造一个公众参与、社会监督、透明公开的法治化、市场化营商环境。

(三)按规律办事,发挥经济手段的基础调节作用。环境外部性问题只有通过成本内部化才能从根本上加以解决。按照谁污染谁付费、谁减排谁受益的原则,充分发挥财政、金融、产业、土地等政策调控作用,完全产品服务成本构成,促进公平竞争,引导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配置。目前全球27个国家已实施碳税政策,财政部也正在研究完善税收政策体系,积极支持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四)发展碳市场,降低社会整体减排成本。碳市场也称碳交易,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高效减排工作,既可以实现控制减排总量目标,又可以促进竞争、鼓励技术创新,实现降低社会总减排成本的目的。碳交易来源于美国在上世纪70年代治理二氧化硫推行的排污权交易,当美国完成二氧化硫治理进行总评估中发现,引进市场交易机制使总体减排成本降低了20%—30%。欧洲碳市场最为成熟,已涵盖超1.1万个重大排放设施,覆盖其总排放量的40%。今年,我国发电行业全国碳交易市场的启动,可喜可贺,也任重道远。

(五)加强环境意识教育,鼓励全民参与减排。气候变化问题主要源于人类活动温室气体超高排放。据报道,美国与居民生活相关温室气体排放占总排放70%,生产排放约占30%。如果按照美国模式,现代化生活就是资源高消耗和能源高消费。所以我们必须提高全民绿色低碳意识,推广碳足迹、碳标签理念,把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细化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加快构建全民参与、全社会减排的生态文明建设新格局。

(六)加强国际合作,全球共商共建共治。气候变化是21世纪人类的共同挑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我国承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时间,远远短于发达国家所用的时间,彰显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坚定决心。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推动《巴黎协定》全面实施,加强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合作,加快全球绿色低碳转型。

三、发挥财政政策的引领作用

在低碳发展的初级阶段,其公共性和市场性是并存的,但是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是决定性的。充分发挥财政是国家治理基础和重要支柱的作用,统筹优化引导资源配置,高质量推进绿色转型。

(一)优化体制机制,发挥财政政策的基础调控作用。运用税收、财政补贴、专项资金、绿色采购等方式支持国家重大绿色发展战略,加大环境治理投入,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支持绿色技术研发和产业发展,深化细化财政资金环境效果评价机制。2009年,清洁发展机制基金引入项目碳预算评估机制,量化项目投资碳减排效果。

(二)统筹政府和市场两种资源,发挥财政资金引领撬动作用。目前,我国绿色转型资金需求巨大,各方统计大致在150-300万亿左右,而我国财政现在每年的支出规模20万亿左右。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弥补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资源缺口,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支持碳市场建设,扩大覆盖范围。规范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自2014年以来,全国已签约落地绿色低碳PPP项目投资额为4.3万亿,占市场份额35%。2016-2020年,全国财政安排生态环保方面支出4.4万亿元。面对巨大的绿色转型缺口,财政基础配置作用和撬动市场弥补缺口作用显得非常重要。

(三)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发挥二十国集团(G20)、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APEC)等全球和区域性合作机制作用,利用国际资源支持国内绿色低碳发展。加强共建绿色“一带一路”。我中心与世界银行合作建立绿色资金机制,引入ESF评价体系,希望在此基础上探索投资项目ESG标准评价体系,开发高标准绿色示范项目,讲好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故事,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形象。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