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印发 所有水泥企业停产150天/线!

2021-09-23 09:54:34 水泥人网

日前,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联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关于印发《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的通知给各市(含定州、辛集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称,为深入贯彻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工信部联原〔2020)201号)和省委、省政府办公厅《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要求,进一步巩固去产能成果,助力全省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印发《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请认真组织实施。

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显示,河北省内全部水泥熟料生产线每轮次错峰执行时间为当年开始供暖之日到下一年度开始供暖前一日,错峰基准天数150天左右,具体天数根据上一轮次执行效果和生产运行、市场供应等情况动态调整。

521.jpg

522.jpg

523.jpg

524.jpg

525.jpg

526.jpg

527.jpg

528.jpg

529.jpg

530.jpg

错峰分采暖季和非采暖季两个阶段进行。在采暖季(从各地开始供暖之日起到供暖结束之日止),错峰时间各企业可根据本地区采暖季实际起止时间合理安排,控制在120天左右;在非采暖季,错峰时间原则安排在5月、7月中下旬和8月上旬、9月和10月上旬三个时间段,错峰时间30天左右。

水泥熟料生产企业根据错峰基准时间和错峰规则,结合本地区要求,科学制定错峰生产计划,明确每条水泥熟料生产线具体停窑时间,经所属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生态环境局同意后,于每年9月30日前将下一轮次错峰生产计划报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

承担居民供暖任务的熟料生产线,在采暖季期间优先保障居民供暖,应在非采暖季、非错峰生产期间补足错峰时间。采暖季结束之日起,立即统一补停60天,剩余天数在其他非错峰生产期间补足。同时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及有毒有害废弃物任务的生产线,可不参加采暖季结束后的统一补停,由企业在非错峰生产期间补足停窑时间。

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等任务的熟料生产线,在采暖季可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实施以量定产;在非采暖季正常错峰生产。

承担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及市政污泥等任务熟料生产线错峰规则

531.jpg

承担协同处置有毒有害废弃物任务熟料生产线错峰规则承担协同处置有毒有害废弃物任务的熟料生产线,在采暖季可不进行错峰生产,但要适当降低水泥生产负荷,实施以量定产;在非采暖季正常错峰生产。

承担协同处置有毒有害废弃物任务熟料生产线错峰规则‍

532.jpg

1.对列入工业和信息化部符合《水泥行业规范条件》公告名单的熟料生产线在非采暖季减少错峰停窑时间5天;对其中4000t/d及以上的熟料生产线再减少错峰停窑时间5天。对环境绩效评级A级企业的4000t/d及以上的熟料生产线,在采暖季减少错峰停窑时间20天。

2.同一市域范围内拥有多条熟料生产线的企业内部或同一市域范围内的多个企业之间,在确保达到错峰时间要求前提下,可相互置换错峰时间(规模不相同的生产线须按照产能换算错峰时间)。连续停产一年以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不得置换其它生产线错峰时间。

3.水泥熟料企业因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重大活动及其它不可抗力因素等停窑的,经企业申请、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确认后,可将停窑天数计入错峰时间,可相应调整错峰生产计划。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会同生态环境厅对各市错峰生产执行情况开展不定期抽查,对不执行行规行约、不守信、不开展错峰生产的企业予以通报,必要时进行约谈;对拒不改正的,在下一年度更新并公告的水泥熟料生产线清单中注明,在下一轮次错峰生产中上调错峰时间,限制其生产线产能作为产能置换指标交易,并纳入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监管对象。

并要求利用传统媒体、新型媒体等各种渠道大力宣传错峰生产对巩固去产能成果、减少污染物排放、促进行业提质增效的重大意义,增强水泥企业的责任感、荣誉感和自律意识,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据水泥人网了解,2021年9月18日,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在唐山市召开冀北区域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文件暨行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来自唐山、秦皇岛、承德、廊坊等地区的水泥企业代表4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河北省生态环境厅联合下发的《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针对如何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文件精神,助力全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推动河北省水泥行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企业纷纷表示,将严格执行《河北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方案》文件,积极配合省建材协会开展相关工作,把文件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在省建材协会的指导下,履行企业责任,承担行业义务,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减少大气污染物和温室气体排放,不断加大安全环保投入力度,全力推进河北省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河北省建筑材料工业协会执行会长刘宗山做总结发言。他指出,“十三五”以来,各地区各企业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能耗双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近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征求<重点区域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要求相关城市在秋冬季期间(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完成PM2.5平均浓度和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控制目标。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上半年“双高”行业产品产量、煤炭消费量等出现明显反弹,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压力增大。各企业要充分认识2021-2022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为“十四五”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开好局、起好步。

刘宗山强调,按照省工信厅和省环境厅文件要求,下阶段河北省水泥行业的错峰生产工作进入立法阶段。“十四五”期间,我国能源资源配置将更加合理,要强化和完善能耗双控制度,推进能源总量管理、科学配置、全面节约,推动能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利用,倒逼产业结构、能源结构调整,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加快形成能源节约型社会。

各企业要充分认识能耗双控对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统筹处理好经济社会发展与能耗双控工作的关系,坚决遏制“双高”项目盲目发展。受环保投入以及成本上涨等多种因素的共同推动以及碳达峰碳中和倒逼机制,中国水泥行业正加速进入行业变革期。

面对水泥行业快速发展的行业大变局,各企业要转变思路、主动作为、加快转型、适应发展,努力打造国内水泥行业的示范区域,全力实现河北省水泥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