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

600吨/天 云南文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10月1日投产

2021-09-22 10:33:03 文山日报 作者:何龙道

目前,文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开始接收生活垃圾,10月1日将正式投产试运营。届时,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43万吨,将有力促进全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

9月15日,笔者来到位于文山市马塘工业园区甲马石铝产业片区白革龙村的文山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设项目点看到,一辆辆满载着垃圾的运输车辆经过称重,工作人员告知驾驶员进入卸料区域禁止使用打火机等明火事项后,驾驶员将垃圾运送至卸料平台,并将垃圾倒入垃圾坑内。

文山金利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振东告诉笔者,垃圾焚烧发电可以变废为宝,不但可以充分利用垃圾的热值,焚烧后的炉渣生产成环保砖,又能对燃烧产生的有害成分通过烟气系统进行统一处理,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从9月15日开始清运生活垃圾到发电厂,目前运送到厂的生活垃圾已经有300多吨。正式运营后,每天可处理600多吨生活垃圾。” 朱振东说。

笔者了解到,在垃圾运送至垃圾坑后,收集的垃圾渗滤液经过处理、达到工业用水回用标准后循环利用。在垃圾焚烧过程中,公司还运用了多套高标准的环保设施进行处理,垃圾焚烧后产生的炉渣经处理后制成砖进行综合利用,可实现炉渣零排放,最终实现无害、环保的目标。此外,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气体和粉尘,经半干式烟气净化装置脱酸净化、高效率布袋除尘器的飞灰收集,各项烟气排放指标可全部达到国家标准。收集后的飞灰经螯合固化,制成飞灰固化块再运到填埋场进行安全填埋,可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目标。

“正式投产运营后,每年能够发电9600万度, 既可以解决厂区用电需求,也能通过电网输送到各地。”朱振东说。

据了解,为改善文山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2017年,文山市引进文山金利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马塘工业园区投资5亿元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项目于2017年6月开工建设,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每天垃圾处理能力为600吨,配套12兆瓦汽轮发电机组一台,投资总额为3.77亿元。

目前,整个项目的主体厂房、联合泵房、冷却塔、工业水池、卸料平台、地泵房等已经建设完成,工人们正在抢抓时间对部分配套设备和控制设备安装,现场一派忙碌景象。现该项目总体工程施工已经基本结束,正处于设备调试期,已投入资金约3.2亿元,计划今年10月1日整套启动。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