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

安徽淮北:“十四五”生活垃圾处理规划情况

2021-09-18 10:00:05 北极星固废网

一、发展目标

通过科学规划和系统建设,建成科学合理的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处置系统,配备先进的环卫设施和设备,逐步推广垃圾分类收集处置,实现城乡垃圾收集系统的全覆盖,进一步垃圾处置设施管理,提高全市垃圾无害化、资源化水平,最终建立全市城乡一体的现代环卫作业管理系统。

二、重点任务

1、继续加大垃圾无害化处理力度。预估“十四五”期末,全市垃圾产生量58.4万吨/年,进一步加大收集处置力度,确保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2、全面推进垃圾分类系统建设。2021年底,县(区)党政机关等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50%。相山区至少有6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烈山区、杜集区逐步扩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面积,濉溪县至少有5 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2022 年底前,相山区实现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烈山区、杜集区分别至少有2 个街道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濉溪县至少有10 个社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到2025 年,全市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

3、加大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力度。“十四五”期间,计划将全市33座垃圾中转站改造成垃圾分类中转站,实现垃圾分类收集、分类计量、分类中转的功能,完善生活垃圾分类收运登记制度,加强收运人员培训、管理。

4、开展垃圾分类“撤桶并点”试点工作。县(区)在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内开展居民小区撤桶并点工作,按每300—500 户合理设置一个四分类生活垃圾集中投放点。投放点内要统一垃圾分类标识和垃圾桶颜色,配备布局合理、数量适宜的分类投放垃圾容器,同时配齐投放公示牌、遮雨棚、硬底化、照明、监控及洗手等6大要素,开展“定时投放、定点督导”的管理,提高居民源头分类的参与率和准确率。

5、加强垃圾处置设施监管。为解决生活垃圾处置设施政府自身监管能力不足问题,探索采取第三方专业监管模式,使处置设施运行更环保、科学。

6、推进环卫保洁一体化运营模式。2021年开展新一轮环卫作业市场化招标,利用环卫一体化运营,建设大型的环卫基地、大件垃圾处置场及装修垃圾处置场,解决停车、垃圾长途转运及渗滤液及大件垃圾处理问题。

三、重点工程

1.png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