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建设现代化器础设随体系、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等多个方面提出绿色发展,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首页> 大气治理> 碳交易> 市场> 正文

全国各省市碳中和产业“十四五”发展思路汇总分析

2021-09-09 09:52 来源: 中商情报网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主要的方法有采用新能源替代传统的能源、节能减排、实现碳捕捉、碳吸收以及碳交易。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建设现代化器础设随体系、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等多个方面提出绿色发展,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一、碳中和产业发展现状

1、碳中和产业链完善

目前,我国碳中和产业链核心产业架构从碳排放到碳吸收大致可划分为三部分,前端为碳排放;中端提升节能减排水平、碳捕捉、碳吸收等;后端加强生态碳汇,包括使用新能源发电、新能源汽车、采用绿色建筑、扩大树木种植面积以及采用碳交易市场等,增加碳吸纳量。

264.1.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2.国家政策大力推动行业发展

我国首次明确提出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是在2020年9月份的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国家主席向全世界表示我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并且承诺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将比2005年下降60%~65%,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远目标。随后再多次重大工作会议和对外问答过程中提到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预计未来随着我国节能减排政策的进一步出台,我国碳排放情况将进一步改善。

264.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2020年碳排放总量达99亿吨

据英国气候政策网站CarbonBrief报道,《地球系统科学数据》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最新研究报告预测,2020年全球化石燃料和工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预计为340亿吨,同比下降7%。具体而言,美国下降了12%,欧盟下降了11%,印度下降了9%,中国下降了1.7%。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碳排放总量约达99.0亿吨,预计2021年我国碳排放总量将达101.5亿吨。

265.png

数据来源:BP、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湖北碳交易额最高

华中地区包括河南、湖北、湖南三省,地区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建材生产区域,因此工厂分布也较为广泛,碳排放压力也较大。

据统计,从2013年各地试点以来,湖北省的碳排放权交易总额为七个地区之中最高为16.88亿元,其次为广东,碳排放权交易为15.91亿元,排名第三的是北京为9.06亿元。

266.png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可再生能源发展潜力大

可再生能源包括水能、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是绿色低碳能源。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量达9.34亿千瓦。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达到9.71亿千瓦。其中,水电装机3.78亿千瓦(其中抽水蓄能3214万千瓦)、风电装机2.92亿千瓦、光伏发电装机2.68亿千瓦、生物质发电装机3319万千瓦。

267.pn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电量持续增长,2017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1.7万亿千瓦时,2020年增至2.21万亿千瓦时,2021年上半年全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达1.06万亿千瓦时。其中,规模以上水电4826.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风电3441.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44.6%;光伏发电1576.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3.4%;生物质发电779.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26.6%。

268.png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各省市碳中和产业发展路径

过量的碳排放会导致球气候变暖、温室效应等环境问题,减少碳排放量具有长久而深远的意义。我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我国碳排放量从建国初7858万吨到2020年已达到102.51亿吨。为了减少碳排放量,我国从“十一五”期间就开始节能减排,并逐渐取得成效。

中国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在建设现代化器础设随体系、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等多个方面提出绿色发展,产业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力争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

270.png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