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技术加持和创新 污水治理从“工程化”走向“生态化”

2021-09-02 09:32:27 东方城乡报 作者:曹佳慧

“自家后门的油污隔离井都要溢出来了,能不能帮忙处理一下?”近日,上海市金山区枫泾镇新华村村民沈阿姨对如何处理油污隔离井溢出问题犯了难。枫泾片区农村污水管网养护班组负责人包欢庆接到村民的维修电话后,立即赶往现场查看。

“阿姨,水会溢出来,是因为过滤网堵塞了,需要疏通一下。”说话间,包欢庆与维修人员打开油污隔离井,用铁锹将里面的厨余垃圾全部挖出,同时将过滤网上的大量头发丝一一清除,不到3分钟,水溢出的问题就得到了整治和根除。

对于维修人员如此高效的服务,沈阿姨充满了感激。据包欢庆介绍,油污隔离井是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过程中的一个“交通枢纽站”,一头连接着厨房下水道管,另一头接通污水总管,最终流向污水处理站。“通过油污隔离井的过滤网,厨房的油污和残渣会被隔离出来,为防止冒溢、堵塞的情况发生,需要村民积极配合,按照实际情况,将隔离井内的油污、残渣等湿垃圾及时清理,并将过滤网简单清洗一遍。我们每1~2个月会进行定点巡查。”包欢庆说。

自2010年起,枫泾镇启动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经过10年多的建设和努力,共建设了97座污水处理站,全镇10566户村民家铺设了污水管、油污隔离井和化粪池。“十年的时间,我们铺设了261公里的管道,一切的目的是希望改变以往农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河道的现象,打造真正的乡村版的绿水青山。”城建发展公司市政管理科工作人员解释了工程建设的初衷。

在污水处理站,工作人员介绍说,目前使用的污水处理新工艺是模块化MBR。污水首先进入沉渣池,除去大颗粒物质后依次进入调节池、缺氧池及MBR膜池。系统在MBR池,通过鼓风曝气和投加除磷剂,大大降低了化学药剂的含量。技术的加持和创新,打造了枫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3.0版本,让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从“工程化”走向了“生态化”。

“其实,新华村村民反映的问题,我们也在考虑用技术的创新来加以解决。”据悉,下一步,枫泾镇将针对部分管道老化的村居,试点建设农村污水提标处理工程,采用室外真空收集系统,通过设在各污水收集井中的真空接触式启动装置来控制,在真空负压的作用下,污水被提升输送至污水管或污水处理厂。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