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资本

一亿美元奖金!XPRIZE碳去除大赛等你报名~

2021-08-10 09:59:20 北极星环保会展网

一、XPRIZE Carbon Removal

(一)XPRIZE Carbon Removal简介

世界领先的气候科学家估算,为避免全球气温继续升高1.5摄氏度以上,必须在2050年以前实现每年去除100亿吨的CO2。2021年4月,由Elon Musk与Musk Foundation资助,XPRIZE组织发起了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奖金总额1亿美元,是有史以来奖金额度最高、最具探索精神的竞赛。这项全球大赛为期4年,旨在通过征集全球创新者开发的解决方案,以实现直接从大气或海洋中提取二氧化碳,并能够持久封存,最终实现负碳目标。

(二)赛事奖项

1、终极大奖

奖励总计8000万美元,将在2025年4月颁发,5000万美元授予第1名,3000万美元授予后续最多3个团队。

2、里程碑奖

奖励总计1500万美元,将在2022年4月颁发,授予最多15支参赛团队,每支团队100万美元。

3、学生奖

奖励总计500万美元,将于2021年底颁发,其中:提出碳去除解决方案的获胜者,将获得最高25万美元的奖励;提出碳去除解决方案生命周期分析(LCA)、成本建模和技术经济分析(TEA)等改进方法和工具的获胜者,将获得最高10万美元的奖励。

说明:里程碑奖与学生奖均需承诺改进完善其解决方案并继续参赛;未获奖的团队仍可继续参赛冲击终极大奖。

(三)参赛规则

1、技术方向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技术方向:

大气:大气CO2直接捕集与封存;

海洋:藻类、海带、浮游生物、海洋碱度增强,或从上层阳光区(最上层,表层,海洋层)去除CO2并持久封存的其他方法;

陆地:树木、农业种植、土壤、土壤微生物和真菌、根系、草地、大型户外自然生态系统解决方案、生物炭等;

岩层:矿化、增强风化、矿山尾矿、地下地质封存以及从空气和/或海洋中去除CO2等。

2、获胜原则

参赛团队需:

◆ 演示每年去除1000吨CO2的可行方案;

◆ 测算每年去除100万吨CO2的成本;

◆ 展示未来每年去除超10亿吨CO2的可行路径。

评价指标包括团队所提方案的成本、运行效果以及可拓展性。方案满足运行效果和可拓展性要求时,将按CO2去除成本的高低进行排名,成本最低的团队将胜出。

3、参赛资格

XPRIZE Carbon Removal对于参赛者的专业、职业、居住地点没有任何要求。参赛者可以以个人或者团队的形式报名;应对所有使用的技术、工艺、资源、数据等拥有独立或被授予许可的知识产权。

学生组:团队中学生(在校生或应届毕业生)比例需超过50%,其中队长必须是在校生;需提供学院推荐信。

(四)赛程安排

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将持续4年,并分为2个阶段,赛程安排及调整请以XPRIZE官方发布信息为准。所有团队均需通过XPRIZE网站报名注册。

0.jpg

二、XPRIZE Carbon Removal中国预热赛,助你冲击1亿美元

(一)预热赛简介

2021年,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JITRI”)与XPRIZE成为合作伙伴,协助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在中国的宣传推广,包括举办XPRIZE Carbon Removal 中国预热赛,共同探寻具有创新性、经济性和可持续性的碳去除技术,加快碳去除技术的产业化进程。

(二)奖励与支持

预热赛设置总计170万元人民币的奖金,旨在支持和激励各种背景的团队参加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奖金主要用于翻译、差旅等参赛相关费用。

1、里程碑奖

奖金总计150万元,将从参赛项目常规组中评选出TOP10,每个团队15万元,需承诺继续开发和推进项目解决方案,并参加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

2、学生奖

奖金总计20万元,将从参赛项目学生组中评选出TOP10,每个团队2万元,需承诺继续开发项目关键技术,并参加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

3、其他奖励

未进入TOP10但继续参加XPRIZE Carbon Removal大赛、且需要英文支持的团队,JITRI可给予翻译支持与参赛辅导。

符合JITRI重点项目要求的,JITRI将优先立项孵化,根据项目需要提供资金、场地等支持。

JITRI的科技创新体系与创新生态,可为参赛项目提供丰富的创新要素、市场化渠道和融资渠道,加速技术推广应用。

(三)参赛规则

预热赛对参赛资格的要求与XPRIZE Carbon Removal一致;技术方向在XPRIZE Carbon Removal基础上,增加重点行业点源CO2捕集、封存与转化利用技术。

将邀请碳去除领域的技术专家、产业专家、投资专家等组成评委组,并依据XPRIZE Carbon Removal 的获胜原则,以现场打分的形式决出里程碑奖与学生奖。

(四)赛程安排

1.jpg

(五)报名通道

所有团队均需通过JITRI官网报名。

* 中国预热赛不作为参加XPRIZE Carbon Removal的必要条件。

(六)联系我们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

联系人:

李瑞玲,15895398920,lirl@jitri.org

华   夏,13913932422,huax@jitri.org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华富路7号

参考阅读:

1、XPRIZE机构介绍

XPRIZE成立于1995年,是世界顶级教育性非营利奖金机构,也是一个超过100万人积极参与且持续增加的全球性、值得信赖的影响力平台。XPRIZE利用竞争的力量促进创新,通过不定期举办有明确目标的大型激励式赛事,激励根本性突破,促进更有希望的未来,造福人类。自成立以来,XPRIZE在能源、航空、海洋、雨林等领域组织的赛事已超过10项,如全球闻名的安萨里大奖、谷歌月球大奖等,著名的SpaceX创始人Elon Musk(埃隆·马斯克)就曾参加XPRIZE大赛。这些赛事催生出了一系列具有突破性的科技革命,不断改善着人们的生活。

2、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JITRI)简介

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13年,定位于科学到技术转化的关键环节,重在发挥高校院所与工业界、全球创新资源与江苏的“两个桥梁”作用;致力于为长三角及中国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未来产业发展持续提供高水平的科技供给。目前,JITRI已累计聘请181 位产业领军人才担任项目经理,建设研发载体60家,支持创立项目公司30余家,与133家龙头企业建有联合创新中心,与海内外100余家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持续打造集创新资源、企业需求和研发能力于一体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