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全面落实《江苏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江苏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结合无锡市实际和年度改善目标,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无锡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和《无锡市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首页> 大气治理> 脱硫脱硝> 烟气脱硫> 报道> 正文

无锡市2021年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怎么干?这场新闻发布会来解答

2021-06-11 09:29 来源: 无锡环保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全市大气、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全面落实《江苏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江苏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结合无锡市实际和年度改善目标,无锡市生态环境局牵头编制了《无锡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和《无锡市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6月10日,无锡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就《无锡市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无锡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作情况介绍并答记者问。

市生态环境局丁建清副局长介绍《无锡市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落实新颁布的《江苏省水污染防治条例》,紧紧围绕水环境质量改善的核心目标,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从源头上系统开展流域生态环境修复和保护,加快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促进全市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我局结合《江苏省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及各地区和部门反馈的意见,组织编制了《无锡市2021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以下简称《工作计划》)

《工作计划》主要分为4个部分,分别为2021年年度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和保障措施:

一、2021年年度目标。省“水十条”对无锡市考核主要有:地表水国省考断面、饮用水源地、城市黑臭水体、主要入江支流、地下水等5项。其中,省下达目标,2021年无锡市25个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0.0%,71个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8.7%,劣Ⅴ比例为0。根据水质“只能变好,不能变差”,结合无锡市“十四五”时期水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在确保完成省下达指标的基础上,提出市级奋斗目标:国考断面优Ⅲ比例为84.0%,省考断面优Ⅲ比例为90.1%,劣Ⅴ比例为0。其它4项考核指标目标与省下达目标保持一致。

二、主要任务。主要包括:深化工业污染防治、加强城镇生活污染治理、推进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加强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加强水环境保障和监管、开展水生态修复、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严格水环境管理等8个方面,共计36条主要任务。任务内容将按照省年度工作计划分解落实。

三、重点工程项目。根据年度重点任务,经多次征集各地区、各相关部门,2021年,无锡市计划组织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污染减排、生态流量保障、水生态保护修复、能力建设以及其他等6大类1600个重点工程项目。

四、保障措施。主要从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法规标准、加强监测预警、强化督查督办、完善经济政策、深化科技支撑和严格考核奖惩等7个方面采取措施,保障工作计划的顺利实施。

该工作计划充分征求了各地区和部门的意见,并通过了市司法局合法性审核以及市政府常务会审议,已正式印发实施。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王海明处长介绍《无锡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

为进一步提升无锡市环境空气质量,尤其是坚决遏制臭氧污染,协同开展“减污降碳”,根据省大气办《关于印发江苏省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的通知》和市领导要求,我局牵头编制了《无锡市2021年大气污染防治年度计划》,主要结合无锡市实际和年度改善目标,在省年度计划的基础上进行了细化和分解,尤其是对工程项目和措施进行了进一步补充和完善。

今年的工作计划主要由3部分组成:一、工作目标。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大气污染物减排目标、减煤降碳目标,并将各指标分解到各市(县)、区;二、重点任务。包括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能源结构、着力调整运输结构、不断优化用地结构、推进VOCs治理攻坚、深化重点行业污染治理、精细化扬尘管控、全面推进生活源治理、强化移动源污染防治、强化联防联控与重污染天气应对、强化减排工程支撑和治理能力提升等11部分共36条;三、保障措施。包括强化压实治气责任、健全综合奖惩机制、完善环境经济政策体系、提升监测监控能力、强化科技引领、构建全民行动格局6项措施。

为确保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的实现,全市共排定17431个年度工程项目,其中第一批20类10828个项目已于2020年12月下达,第二批14类6603个项目已于近期充实完善。目前,已完成各类工程项目8741个,其中VOCs治理类项目完成4540个,为夏季臭氧防治打下了较好基础。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