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Cs

提前进入阵地 瞄准臭氧出击

2021-06-10 08:56:06 中国环境报 作者:王珊

2020年夏季,生态环境部首次印发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攻坚方案,打响专门针对臭氧污染的攻坚战。经过几个月的持续攻坚,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2021年,刚进入6月,多地便“热力升级”,频频出现35摄氏度以上的高温,臭氧污染防治形势严峻。在此背景下,如何打好今夏臭氧污染防治攻坚战?记者为此梳理相关地市经验做法,以飨读者。

“国家队”下沉

“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纷纷进驻

52个专家团队,54个城市,为期两年的驻点跟踪研究和技术帮扶。

5月,生态环境部组织召开细颗粒物和臭氧污染协同防控“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动员启动会,拿出“科技创新”这一利剑破解目前协同防控科学基础薄弱,精准与科学治理难度大,VOCs防控底数不清、治理低效等问题。

启动会一结束,“国家队”便集结下沉,“一市一策”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纷纷进驻。

在山东省枣庄市,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研究员宁淼带领驻点跟踪研究工作组开展工作对接;在河南省开封市,北京大学教授谢绍东率队召开第一次对接会议;在安徽省淮南市,淮南大气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扬一行深入开展研讨调研。

52个进驻工作组的任务十分明确:“推广应用大气重污染成因与治理攻关项目成果,强化臭氧污染成因与治理研究,补齐各地臭氧污染防治技术、人才和能力短板。”

这意味着,深入推进大气污染治理有了强有力的科技保障。

此外,在国家级专业技术力量的基础上,山东省还成立省级技术支撑团队,由省生态环境规划研究院牵头,监测中心参加,将驻点服务覆盖全省16市,开展为期3年的日常调度、成果集成和推广服务。

各地主动出击

提前部署专项攻坚行动

2020年夏季,山东、广东、山西和南京等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加油站出台夜间加油优惠,减轻臭氧污染。如今,夜间加油已不再是一个新鲜词。不仅如此,不少地方选择主动出击,将臭氧污染防治摆在重要位置,防患于未然。

日前,《山西省空气质量巩固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公布,明确以PM2.5和臭氧污染协同治理为重点,实施夏季攻坚行动。5月-9月,运用走航监测等手段,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研究制定臭氧污染预警标准,建立臭氧污染应急响应机制。

山东省烟台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以今年1号文件的形式印发《烟台市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方案》,把扬尘污染防治和臭氧治理作为全市空气质量改善的重中之重。

湖北省十堰市大气办则下发《关于加强夏季城区臭氧和细颗粒物协同控制工作的通知》,结合监测数据、气象预报情况,即时发布启动或取消中心城区臭氧污染防治联动响应的指令。

除了以政策文件的形式靠前部署,进入“实战”状态的地市也不少。

河北省廊坊市明确,5月-8月进入臭氧污染防控攻坚阶段,在此期间,将采取常态化防控措施,实行涉VOCs企业错时生产,加强排查。

江苏省南京市市、区两级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主动出击治理臭氧污染,及时通报区域问题清单,按期整改,强化监督,对履职不力、工作迟缓等予以追责。

同时,南京市生态环境执法局及各生态环境派出分局每天出动几十个执法组和走航监测组,全时段、全方位地布控拉网排查,加大涉VOCs企业督查力度。

走航监测常态化

新设备成为好帮手

在山西省太原市,一辆大气环境走航监测车上,在线质谱监测系统正在运行。液晶大屏幕上,走航车经过路段的电子地图清晰可见,图上各项大气监测因子的浓度实时呈现,并随着车辆的移动而变化。

走航监测车被描述为移动的“眼睛、鼻子”。不仅在太原,越来越多的地方开始出现它的身影,或移动巡查,或定点监测,实时紧盯着周边大气各项数值的变化,成为秋冬季治霾和夏季臭氧削峰不可或缺的“好帮手”,让污染溯源更加精准。

大气污染攻坚战场上,走航车这样的全景式“硬核”装备必不可少,满足现场检查能力的小巧式便携设备的更新换代也同样重要。

今年,沈阳市为全市执法人员装备了便携式红外线气体摄像仪、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其中,红外线气体摄像仪可以对企业排放的无色透明的废气通过热成像的原理进行识别,从而起到“照妖镜”的效果,帮助执法人员迅速锁定排放源。

据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市局添置了大气污染物水平、垂直激光雷达扫描分析系统;小型标准站(六参数国标法);快速检测环境空气VOCs含量的VOCs便携式检测仪(国标法)等。

陕西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在原有监测设备基础上再加挂一台全天候实时VOCs在线监测设备,并将2020年建成的陕西省首个工况用电监测监控系统监测的企业工况数据全面接入指挥调度中心数据平台,实现对涉气污染物生产企业在线实时全方位监管。

此外,各地纷纷在现有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基础上,加密重点区域VOC监测点位建设,升级原有大气污染监测数据系统,绘制更加全面的臭氧污染防治地图,力争有效控制臭氧污染。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