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

迎“疫”而上 生态环境部门加强医疗废物监管

2021-06-09 16:10:23 广州日报 作者:杜娟

在这场守护家园、共同战疫的硬仗中,广州生态环境铁军迎“疫”而上,加大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的环境污染监督管理力度。截至目前,共检查全市隔离酒店医疗垃圾收运情况125家次,发现存在医疗垃圾贮存场所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完整、污水消毒频次不足等类型问题42家次,并现场督促整改。

确保全市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

5月29日全市启动疫情分级防控措施以来,核酸采样和检测点以及密切接触者隔离酒店陡增,涉疫废物产生量大幅增长,为确保涉疫废物收运处置工作有序开展,保障全市生态环境安全,广州市生态环境局主动与各区加强沟通,密切关注核酸检测点、集中隔离酒店医疗垃圾产生情况,并及时通报广东生活环境无害化处理中心有限公司,督促加班加点开展核酸检测点医疗垃圾收运,进一步加大收运频次,守好疫情防控最后一道防线。同时,全力配合做好定点医疗机构、集中隔离点、核酸检测点、集中处置单位等场所的医疗废物环境监管,确保全市医疗废物无害化安全处置。

现场查看集中隔离酒店医疗垃圾收运台账

生态环境部门每日开展对全市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医疗垃圾收运情况进行专项督导检查,检查人员全面、细致了解了各隔离酒店医疗废物、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处置情况,指导和督促隔离点管理人员进一步规范流程,严格按规定做好废物分类、标识和定点贮存工作,认真做好台账和交接,强化日常环境、物品消毒,防止疫情二次传播、扩散。截至目前,共检查全市隔离酒店医疗垃圾收运情况125家次,发现存在医疗垃圾贮存场所不规范、台账记录不完整、污水消毒频次不足等类型问题42家次,并现场督促整改,切实筑牢环境安全防线。

加强饮用水源疫情防控指标监测

在荔湾,市生态环境局荔湾分局多措并举,切实落实医疗废物收运和处置工作。一是主动协调,对接区卫健局和省无害化处理中心,畅通沟通渠道,及时将核酸检测点点位及联系人相关信息汇总并分享,确定各街道医疗废物集中收运地点,确保全区医疗废物集中收集,妥善处置。二是压实责任,进一步落实医疗废物贮存、收运工作。制作临时检测点医疗废物贮存收运检查表,要求各街道环保监督检查员每天巡查各检测点的医疗废物规范化贮存、收运等情况并统计上报,发现未收运情况,立即协调省无害化处理中心进行收运处置,避免医疗废物扬洒、渗漏以及过度堆积。三是优化工作机制,采取先收运全区各分散的100多个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后指定一家区内医疗机构与省无害化处理中心对接补录医疗废物转移联单的模式,替代原先“一点一运一单”模式,在符合法规要求的情况下极大提升医疗废物收运处置效率,同通过转移联单跟踪掌握全区核酸检测点医疗废物转移数量、处理方式处置情况。

监测人员开展水质监测工作

在番禺,市生态环境局番禺分局对辖区内新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进行全面现场检查。执法人员现场重点对新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场所医疗垃圾贮存、生活废水消毒处理等工作进行检查,督促指导新增隔离场所落实落细医疗垃圾及污水消毒与监测管理要点,对发现的医疗垃圾存放场所标志设置不规范等问题提出具体整改意见,同时全力落实上级医疗垃圾收运处置政策要求,积极协调无害化中心对新增隔离场所医疗垃圾进行收运处置,及时解决新增隔离场所遇到的困难,确保医疗垃圾废水处置及时、规范、无害。

与此同时,为了强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广州监测中心站也加强了对地表水、饮用水源地和污水出水的监测,每月分别对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10个)、备用水源(3个)和乡镇级饮用水源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21个)的疫情防控两项特征指标(余氯、生物毒性)进行了监测。每月分别组织对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口及4个排水受纳水体下游断面的总余氯和余氯进行了监测。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