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楚雄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去向了何方又被如何处理吗?你知道垃圾也能变身绿色能源吗?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记者带你走进楚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探究竟。

首页> 垃圾发电> 运维增效> 报道> 正文

生活垃圾何去何从?看50万吨垃圾变身1.5亿度电

2021-06-09 08:56 来源: 云南楚雄网 作者: 邱君竹

垃圾焚烧厂建成花园式工厂,垃圾焚烧排放气体无色无味,经过处理的垃圾渗滤液可养鱼,50万吨垃圾焚烧后变成1.5亿度电输送到千家万户......你知道楚雄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去向了何方又被如何处理吗?你知道垃圾也能变身绿色能源吗?在6月5日世界环境日到来之际,记者带你走进楚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探究竟。

在楚雄市苍岭镇黄草村,这里曾是垃圾填埋场,2017年,取而代之的是由东方新能源环保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建成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它采用炉排焚烧炉的先进工艺,无需添加其他能源便可焚烧处置生活垃圾,通过垃圾焚烧炉内的高温燃烧,产生的蒸汽推动汽轮机组发电,输送到国家电网,缓解供电压力,垃圾发电折算耗能,相当于每年节约5万吨标准煤;焚烧产生的烟气经尾气处理装置净化后达标排放,焚烧产生的飞灰只占2%,可做填埋处理,减轻了环境污染;焚烧处置产生的炉渣,可作为路基骨料和建材材料,二次利用,资源综合利用率达100%,实现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综合处置。

走进楚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这里绿树成荫,毫无异味,花园式的工厂建设让人想不到这里是垃圾处理厂,近几年来,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为原填埋场的修复创造了条件,周边的村庄环境得到极大改善。苍岭镇黄草村村民杨光宝说:“原来这里垃圾成堆,苍蝇蚊子乌鸦满天飞,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建起后,垃圾有了去处,这几年我们的生活环境都变好了。”

1.png

垃圾焚烧发电流程图

垃圾处理能力体现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和发展水平,做好垃圾处理工作对巩固文明成果、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在给社会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积极的社会效益。楚雄市东方新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郎钢说:“生活垃圾焚烧不仅从根本上解决了生活垃圾的出路,变废为宝,污染物的达标排放还楚雄一个碧水蓝天,咱们厂还为楚雄州本地老百姓提供了就业岗位。”来自禄丰的何永珍就是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的垃圾吊操作员,她说:“和我一起从禄丰来的同事就有6个,我很珍惜这个工作岗位,让我能在本地企业工作,收入还可观。”

据悉,楚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一期日处理垃圾能力达700吨,日发电24万度,可消纳处置楚雄市及周边乡镇的生活垃圾,二期建设后日处理垃圾能力将达到1050吨,可满足全州的生活垃圾消纳处置。截至目前,楚雄市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累计处理生活垃圾50万吨,发电1.5亿度。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