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4省市布局、16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又来了!

2021-05-28 08:09:20 今日钢铁

当前钢铁行业面临环境和资源两大约束以及超低排放改造和碳减排双重挑战,钢铁行业面临着碳排放总量的“绝对约束”。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是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严管领域之一。“十四五”期间,我国钢铁行业结构调整、超低排放改造、绿色化升级也迎来了更严格、更细化的政策文件出台。

4省市布局钢铁超低排放改造

河北省

根据河北省委省政府发布的《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今年,河北将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产品资源效率、能源消耗对标提升行动,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和技术改造。加强钢铁、电力等重点行业有组织、无组织、清洁运输等全面超低排放改造。同时,强化臭氧污染协同控制,加强重点区域、重点时段、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治理。

钢铁行业CO2排放量较高的地区均为钢厂集中的地区,根据兴业证券统计显示,河北省钢铁碳排放占比为23.2%,位居全国第一。

山西省

5月13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空气质量巩固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简称“《计划》”)。

从《计划》获悉,2021年,除同一企业内部进行的不新增产能的技术改造项目外,山西省设区市城市规划区、县城 规划区不再新布局包括产能置换项目在内的钢铁(不含短流程炼钢)项目。

《计划》指出,山西省将有序引导电弧炉短流程炼钢发展,鼓励长流程钢厂通过就地改造转型发展电 弧炉短流程炼钢;在2021年全面完成钢铁联合企业超低排放改造。

上海市

5月11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2021-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

《计划》提出,2021-2023年,要持续推动重点行业结构调整。严格控制钢铁产能,推进炼焦、烧结等前端高污染工序减量调整,降低铁钢比;推进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完成钢铁等重点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济南市

4月30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济南市2021年一季度生态环境质量状况,记者现场了解到,钢铁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较改造前,污染物排放量每年可减少43%。

组织开展了工业炉窑、料场堆场、涉VOCs企业、燃气锅炉改造等多个领域的深度治理,特别是钢铁企业全面完成超低排放改造,较改造前,污染物排放量每年可减少43%。

16家钢企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截至2020年底,我国已有南钢、长强、江苏永钢、山西晋南、沙钢、山西建龙、安钢、首钢长治、首钢迁钢、太钢、首钢京唐、邢台德龙、山钢日照公司、新兴铸管、纵横丰南、梅钢等16家钢铁企业完成了超低排放改造和评估监测工作,并已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网上完成了公示。

1.jpg

据钢协环保部门负责人介绍,我国钢铁行业正在推行世界钢铁史上最为严苛的污染物排放标准。自《关于推进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的意见》于2019年4月底发布以来,钢铁行业超低排放升级改造工作正在全面稳步推进。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229家企业6.2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已完成或正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全国范围内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共涉及399家钢铁企业,10亿吨左右粗钢产能。其中重点区域共计181家钢铁企业,粗钢产能约5.5亿吨。根据“十四五”规划,“十四五”期间,我国要完成5.3亿吨钢铁产能超低排放改造。

据悉,首钢迁钢通过2年多投资20多亿元进行的超低排放改造,183个有组织达标排放口涉及超低排放的110个排口各项指标均达到超低排放标准,2551个无组织排放点都达到集尘收尘、 密闭等管控要求,在2020年1月份完成了第一个钢铁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公示,成为首家生态环境部认可的实现钢铁生产全工序超低排放的A级企业。太钢、首钢京唐在2020年10月份完成了公示,邢台德龙、山钢日照公司在2020年11月份完成了公示,新兴铸管在2020年12月上旬完成了公示,纵横丰南、梅钢2020年12月30日完成公示,山西山西晋南、沙钢、山西建龙、安钢、首钢长治在2021年1月完成了公示,南钢、长强、江苏永钢在2021年3月份完成了公示。

推行钢铁企业超低排放改造是统筹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具体实践。实施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措施,也是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的主要推力。现在钢铁行业排放量大、布局不合理、产能过剩,超低排放是钢铁行业绿色发展的一个新起点,其改造将带来投资规模、研发创新、钢铁制造全产业链的绿色发展革命。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