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山东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总结工作报告

2021-05-24 08:56:49 中国水泥网

山东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总结会于济南召开,会议期间,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会长赵利平汇报了山东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工作总结,详情如下:

“十三五”期间,在省委省政府的战略指引下,在省工信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工信环境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全省水泥熟料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全省水泥熟料企业认真落实国家、省市错峰生产政策和要求,坚持釆暖季错峰生产,积极开展夏季(高温多雨)错峰生产,既有效推动了全省水泥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缓解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矛盾,又推动水泥企业节能减排、助力全省打赢蓝天保卫攻坚战,为建设美丽山东做出了积极贡献,行业髙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并为全省水泥行业“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奠定坚实基础。

一、“十三五”错峰生产工作回顾

(一)取得的主要成果

2017年11月15日-2021年4月1日期间,山东省熟料企业累计错峰生产618天,减少熟料产量1.95亿吨。按照熟料产量每减少1万吨,可减少实物煤炭消耗13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8649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2吨,减少粉尘排放0.88吨计算,共减少煤炭消耗2530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68亿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量23.35万吨,减少粉尘排放1.71万吨。

450.png

(二)政府协会企业等各方共同努力,落实“十三五”错峰生产有序有声有色

1、错峰生产顶层设计从提出到完善,引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勇往直前,山东水泥行业一路追随、一路高歌。

首先,要感谢国家工信部作为全国行业主管部门创造了“水泥错峰生产”顶层制度,从2015年冬季错峰生产试点到2020年12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历经六年,全国水泥行业从“低谷”重返“巅峰”。山东水泥行业在省工信厅的直接领导下,牢牢抓住机会,自我加压,自我坚持,在晋冀鲁豫以及北方区域,始终发挥“领头羊”的作用。2016年6月省经信委和环境厅联合下发《关于化解过剩产能提升大气质量,实施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的通知》,开创全国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的先河;此后,特别在山东省水泥行业协会2017年8月17日成立后,通过积极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引领全体熟料企业强化行业生态建设,坚守初心,促进了全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的有序开展,形成了错峰生产常态化的良好氛围。

2、山东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政府主管部门高瞻远瞩,全力支持全省水泥行业推进错峰生产。

可以公开讲,山东水泥行业“十三五”错峰生产成绩的取得,源于我们有了解行业、尊重行业运行规律、理解行业生态建设规矩的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等政府主管部门。一是充分授权。每年省工信厅、省生态环境厅均发文授权协会制定采暖季、夏季错峰生产实施方案,授权协会组织企业落实错峰生产,建立台账、加强监督。二是切实行动,省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切实开展并组织各地市工信、环境部门对错峰生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对协会和企业报告的违规情况进行调查处理;三是密切联系实际,科学决策。2020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防治取得阶段成效要求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的情况下,结合全省库存熟料过高、市场需求不足的不利形势,省工信厅原材料处于2月下旬通过内部电传,通知各地市工信局监督各地熟料企业坚持完成采暖季错峰生产任务(3月16日开窑生产),为全年市场平稳运行奠定基础。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3、中国水泥协会关心指导和周边省份鼎力配合,巩固提升了全省错峰生产成效。

中国水泥协会一直以来对山东水泥行业的发展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从协会的成立运行、山东水泥行业生态建设,尤其在错峰生产方面,孔会长和李琛博士多次莅临山东,及时给予政策解读和咨询,指导错峰生产计划的制定。同时,在中国水泥协会的指导下,成立晋冀鲁豫C12+4区域自律协调组织,推动晋冀鲁豫四省大板块错峰生产联动,增强山东水泥企业错峰生产信心和积极性,巩固提升了山东错峰生产成效。

4、中联山水等大集团勇于担当,率先垂范,树立了大集团引领错峰生产的榜样。

中联山水山东境内熟料企业带头自律、严格落实错峰生产计划、积极完成错峰生产补停窑计划,全面支持错峰生产督察,两大集团32家熟料企业全部获得先进单位表彰,是当之无愧的先进典型,是全体单体企业的学习榜样,也值得在全国推广。

5、单体企业奋起直追,“众人拾柴火焰高”映红齐鲁大地。

在开展错峰生产试点初期,单体企业徘徊观望,但从2016开创夏季错峰生产开始,在中联山水大集团的带头引领下,单体企业积极转变,从跟随到主动落实错峰生产,从被动落实补停窑到按计划主动有序落实补停窑,较好的履行了企业主体责任,为全省“十三五”错峰生产实现计划停窑率95%、总体停窑率90%的优异成绩做出了积极贡献,共有17家单体企业获得先进单位表彰。

6、协会积极发挥职能作用,营造氛围浓厚的落实错峰生产的“大舞台”。

一是组织全省水泥企业学习政府错峰生产政策精神,增强执行错峰生产计划的自觉性;二是组织企业集中智慧、共同商议提出错峰生产建议;三是协助政府主管部门制定全省错峰生产政策和计划安排,四是组织落实错峰生产工作,开展督察,定期向政府主管部门报送执行情况;五是做好错峰生产工作宣传和总结表彰。

7、在全国率先组建错峰生产专职督察队伍,“督察总队”成为督导错峰生产落实的有力保障。

“督察总队”由协会一名副会长任督察长、一名副秘书长任副督察长,并成立6个督察分队,现有固定的督察人员28人,他们发挥吃苦耐劳、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全年365天不间断进行督察,并建立错峰生产信息和管理台帐,及时公开公布督察信息,发现违规行为及时举报,保障了错峰生产计划有序落实。同时,督察总队也发挥协会信息“邮递员”和“服务员”的作用,加强与企业面对面的线下交流,建立了良好的企队关系,成为企业落实错峰生产的“催发剂”。“督察总队”也因此被评为“十三五”错峰生产先进单位,副督察长张龙还要交流发言,在此不再详细报告。

8、行业主流媒体大力支持,宣传榜样、曝光负面,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协会与主流媒体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每月与中国建材报、中国水泥网等行业主流媒体交流全省错峰生产及行业动态信息。积极宣传山东省错峰生产政策和工作成果,对错峰生产工作优秀企业进行宣传报道,对违规企业进行公开曝光,引导水泥企业主动落实错峰生产工作,引导社会各界关注、关心、支持错峰生产工作。

(三)深入剖析,找出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的认识到,与政策要求相比,与政府主管部门对我们的期望相比,与我们自身的预期相比,全省水泥错峰生产还存在一些问题与不足:

1、少数企业落实错峰生产主动性不够,执行错峰生产计划不到位;

2、错峰生产补停窑计划落实存在差距,个别企业无计划、无落实,个别企业有计划、不落实;

3、采暖季错峰生产承担保民生任务熟料线偏多,个别企业以保民生为借口,规避执行错峰生产计划;

4、对未按照错峰生产计划执行的企业,缺乏有效惩戒机制和处罚措施,维护错峰生产公平的力度不足。

针对以上问题,协会将认真研究,提出解决措施,防止在今后常态化错峰生产中出现。

二、“十四五”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举措

协会和全省水泥企业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和发展水泥产业链的战略要求,在省工信厅的直接领导下,在全省各级工信环境等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坚决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减少水泥熟料生产排放,减轻大气污染,促进水泥行业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共同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完善常态化错峰生产制度。

配合省工信厅、生态环境厅出台山东省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政策和相关保障制度,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好每年错峰计划,引导企业抓好落实《工业和信息化部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的通知》要求,实现全省水泥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有序开展。

2、优化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工作机制。

一是省水泥行业协会继续做好平台搭建工作,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映企业诉求,传达政府政策要求;二是进一步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强化大集团带头引领、单体企业积极跟进,保障全行业共同落实;三是进一步优化督察队伍建设,完善督察机制,强化监督保障作用;四是加强与周边省份大板块协同错峰,提升错峰效果;五是加强与行业主流媒体合作,深化媒体宣传引导和监督,深度挖掘正面典型,对不执行行规行约、不守信、不开展错锋生产的企业进行曝光。

3、加强协会自身建设,提升开展错峰生产工作能力。

一是要加强理论和政策学习,精准掌握错峰生产政策精神和要求,及时总结各阶段错峰生产经验和教训,积极学习借鉴兄弟省份错峰生产工作亮点,提升开展错峰生产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根据主管部门授权,发挥协会职能作用,组织协调全省错峰生产工作有序落实;三是探索建立大数据平台,完善错峰生产信息和档案管理,定期向省市工信环境主管部门报送错峰生产执行情况,四是加强与企业的沟通交流,增进彼此理解,不断提升全省错峰生产工作质量。

4、积极开展碳减排,推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工作。

“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水泥行业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要站在行业未来的角度,推进行业碳减排工作。结合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办公室《全省落实“三个坚决”行动方案(2021—2022 年)》和省工信厅《建材产业打造“领航型”企业优化提升重点产业链实施方案》等文件,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通过产能减量置换,按时完成对日产2500吨及以下熟料生产线、3.2米及以下水泥磨机等落后产能的淘汰;二是要严禁新增产能,落实减量发展;三是要采用先进技术装备和标准规范,对现有生产线进行技改,提档升级,降低能耗和排放水平;四是坚持水泥熟料生产线常态化错峰生产,每年错峰停窑不少于160天,以减少能源消耗和排放,推进碳减排工作。

各位领导、各位代表,“风好正是扬帆时,不待扬鞭自奋蹄”,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机遇呼唤新作为。“十四五”期间,全省水泥熟料企业要凝心聚力、多措并举,坚决落实常态化错峰生产,为持续推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行业碳达峰碳中和而努力奋斗!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