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欧盟强推“碳关税”持续引发争议

2021-04-07 13:51:00 国际能源参考

欧洲议会于3月初正式通过了“碳边境调节机制”原则性框架议案。这项被视为“碳关税”的议案一经推出即引发巨大争议。近日,欧洲多个行业发声反对实施该政策,国际社会也纷纷批评欧盟“借碳减排名义实施贸易保护主义”,不利于全球低碳转型。

“碳关税”呼之欲出

今年3月上旬,欧洲议会以444票赞成、70票反对、181票弃权通过了建立“碳边境调节机制”的基本原则框架。该议案指出,对于不能遵守欧盟碳排放相关规定的国家,欧盟将对来自这些国家的进口商品征收“碳关税”。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下的所有商品均应纳入“碳关税”征收范围。

尽管“碳边境调节机制”议案强调,该机制不得为贸易保护主义滥用,但是,欧盟方面已经承认,推出“碳关税”政策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避免欧洲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欧盟委员会执行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在一次线上活动中表示:“‘碳边境调节机制’关系到欧盟范围内各行各业的生存发展。欧盟有必要推出相应的政策、措施,保护欧洲的企业不受恶性竞争的威胁。”

据了解,欧盟委员会计划在今年6月正式出台相关法规,推行“碳边境调节机制”,如果进展顺利,预计将在2023年正式实施。

有业内分析认为,根据目前的政策框架计划,“碳边境调节机制”将对高碳排放的部分行业产生巨大影响,钢铁、水泥、铝业等碳密集型产业首当其冲。受影响较大的行业还包括电力、化工、塑料以及化肥业等。

欧洲多行业强烈反对

自欧洲议会正式通过至今,欧盟内部对于“碳边境调节机制”就存在大量争议。据路透社报道,截至目前,法国、奥地利、丹麦、西班牙等国政府表示支持“碳边境调节机制”,但诸多欧洲行业组织及企业却认为,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可能并不会带来明显的效果,反而会损害工业界的利益。

欧洲行业组织“欧洲铝业”近日就表示,欧洲铝生产商普遍反对“碳边境调节机制”,也不希望参与任何引入该机制的试点计划。他们认为,整体而言,欧盟是铝的净进口地区,一旦引入“碳边境调节机制”,碳税的计算将更为复杂,同时也可能打乱欧洲铝业的价值链,甚至可能导致部分下游生产商退出欧盟。“欧洲铝业”的气候专家Emanuele Manigrassi表示:“欧洲铝业存在复杂的综合价值链,我们真的看不出‘碳边境调节机制’对减少碳排放有什么实质性帮助。”

行业分析机构标普全球普氏也指出,欧洲钢铁行业也不支持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欧洲钢铁联盟总干事Alex Eggert表示,在当前欧盟碳市场的框架下,欧洲的钢铁企业已经面临高达数十亿欧元的碳税成本,进一步实施“碳边境调节机制”,欧洲钢企在市场竞争中的劣势将更加明显。

数据显示,目前,欧盟每年进口钢铁3000万吨左右,而出口钢铁量约为2000万吨。在业内看来,一旦欧盟正式实施“碳关税”,欧盟钢铁业将面临极度激烈的市场竞争,钢铁生产成本也将激增。

欧盟委员会官员Mette Koefoed Quinn也表示,“碳边境调节机制”的相关举措是对“清洁钢铁”的“过度补偿”,不利于建立一个公平市场,同时也与世界贸易组织的政策背道而驰。

国际社会忧其催生贸易保护

据《金融时报》报道,今年3月,美国总统气候特使John Kerry在访问欧洲时表示,欧盟应推迟征收“碳关税”的计划,将其留作“最后的手段”。

另据欧洲媒体Euractiv报道,欧盟公布将出台“碳边境调节机制”后,有非洲国家表示,此举实际是一种贸易保护主义行为。Euractiv还援引一份最新调查报告称,印度、日本、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行业人士也指出,欧盟的“碳边境调节机制”完全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体现。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副主席Youba Sokona称,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将损害那些“财力和人力不足的国家”的利益,特别是那些二氧化碳排放量低的国家。“鉴于各方面条件有限,目前,非洲仍有80%的电力来自于化石能源,即使到2030年,非洲可再生能源发电占比预计仍难有显著提升。而依据‘碳边境调节机制’,非洲国家出口到欧洲的产品将被征收高额的‘碳关税’,这不利于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欧盟需要从全球的角度看待这一问题。”

欧洲环境政策研究所研究员Timothy Gore也对此表示了担忧。“对于向欧洲大量出口铝等产品的国家来说,这将成为严重的负担。目前,欧盟政策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尚不知道谁会受到影响。”他说。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