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应有自组织体系和行业情怀。我们倡导“自律、坦诚、合作、共享”,也相信水泥行业的发展会使我们企业从“要我错峰”走向“我要错峰”。

首页 > 大气治理 > 脱硫脱硝 > 烟气脱硫 > 评论 > 正文

水泥错峰既要有自律 也要有情怀

2021-03-31 16:50 来源: 中国建材报 作者: 杨云星

晋南地区包括临汾、运城两市,现有8家水泥企业、10条熟料生产线。2020年春秋季错峰生产,大家做到了同开同停,在保障市场供应的基础上,稳定了市场秩序;冬季错峰生产,因为政策性的分类管理、环保及地区差异等因素,使得部分晋南片区水泥企业冬季错峰停产执行不到位。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已组织专门会议对这些企业进行了专题座谈,并责令限期补停,对补停的时间和进度进行监管。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水泥企业要承担错峰生产的主体责任,水泥行业的健康发展主要靠我们自己。要充分认识到现在水泥行业的发展虽然比过去有了很大的进步,但根基还是相对脆弱的。如果政府职能部门不出台规范性措施,协会不积极出面组织实施,我们企业没有积极参与的意识、自律的决心,水泥行业势必会在短时间内打回原形,出现历史性倒退,市场重回低价竞争的恶性循环,大部分企业将回到不赚钱甚至亏损地步,更重要的是减少大气污染排放的环保任务难以完成,而临汾的环保任务非常艰巨。所以我提倡我们水泥企业要有敬畏之心、感恩之心,敬畏规则,敬畏市场,感恩错峰生产,感恩同行历年来的自律与努力。

对现阶段水泥错峰生产提几点建议:

一、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前提下,水泥产品的同质化,生产成本的钢性结构,更需要实施错峰生产。特别是集团性的大企业,要清醒认识到同开同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同样的生产时间,大集团企业的水泥产品投放量已经是单体水泥企业的数倍,影响巨大,节能减排的任务也是同样状况。

二、建议以后错峰生产,未执行同开同停的企业,“差一补二”。去年冬季晋南片区襄汾鸿达水泥冬季因供暖未停窑,该企业经临汾市环保局批示,冬季熟料窑生产,在春夏季进行“差一补二”,补足冬季未停窑天数。希望全省水泥企业及山西省建材工业协会能参照效仿,对以各种理由错峰停窑执行不到位的企业的警示和惩戒。同时建议熟料限发,除自己投资的本体企业外,建议熟料不外发,晋南片区水泥企业控制不外发熟料。

三、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要认清水泥企业面临的环保压力及市场压力。当前的困难、危机很多,但是应对的办法也多,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成为新的行业秩序和高质量发展的捍卫者,“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的践行者。

四、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应有自组织体系和行业情怀。我们倡导“自律、坦诚、合作、共享”,也相信水泥行业的发展会使我们企业从“要我错峰”走向“我要错峰”。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