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记者从北京市昌平区城管委获悉,2021年前两个月昌平区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292.7吨,分出率为18.81%。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1263.33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下降28.83%。

首页> 固废处理> 垃圾处理> 餐厨垃圾> 报道> 正文

一天1263多吨!北京昌平家庭厨余垃圾日分出量下降28.83%

2021-03-17 14:24 来源: 千龙网 作者: 刘美君

3月17日,记者从北京市昌平区城管委获悉,2021年前两个月昌平区家庭厨余垃圾日均分出量为292.7吨,分出率为18.81%。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1263.33吨,与2020年日均清运量相比下降28.83%。

源头分类投放 习惯日渐养成

在昌平区回龙观街道金域华府社区分类垃圾投放点前,居民韩志华一手拎着一袋厨余垃圾,另一只手上拿着一叠废纸壳,按照分类垃圾投放点前的4种垃圾标识,依次投放。

“我家里也准备了分类垃圾桶,分别盛放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等。”韩志华说,现在垃圾分类已成为生活习惯,做好垃圾分类利国利民,人人有责。金域华府社区共设置7组垃圾分类桶站,并安排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宣传和督促。

“垃圾分类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区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一种生活新时尚。”金域华府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闫晖说,为了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想了一些小妙招儿,通过组织各类活动,普及垃圾分类知识。“通过组织在职党员、青少年参加活动,在全小区范围内形成了垃圾分类新时尚,居民投放越来越规范。”

生活垃圾驿站 提升精细水平

生活垃圾分类驿站是优化垃圾分类体系的重要载体,今年,昌平区不断完善社区垃圾分类配套设施建设,提升生活垃圾精细化分类水平。

家住在昌平区城北街道亢山前路社区的赵女士拿着一大袋全品类可回收物来到社区生活垃圾分类驿站,进行称重、积分、交投。赵女士告诉记者,实行垃圾分类以来,家里人就把废旧纸板、纸箱暂时收集起来,统一投放到垃圾分类驿站就近回收。

在推进垃圾分类驿站建设中,亢山前路社区进行了就地改造,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主要用于可回收物回收、暂存,在称重计量、兑换积分的同时兼具宣传功能。记者看到,分类驿站装上了统一标识,墙上挂着可回收物回收流程、可回收物利用途径以及垃圾类别图等。

据北京爱分类环境有限公司品宣部负责人徐小婷介绍,居民送来的可回收物经称重和计价后,投放到“生活垃圾分类驿站”内,可换取相应“环保金”。居民还可通过微信预约收运人员上门回收。可回收物统一收集、存放,再运送到固定的可回收物分拣中心,这样一来,城市管理和废品回收市场更加规范化的同时,也调动了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让精细化垃圾分类实现可持续发展。

目前,昌平区已建成260个“生活垃圾分类驿站”,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体验,实现垃圾资源化、再生化,不断促进生活垃圾减量。

普法执法覆盖 促进分类推广

“如果有年龄大的居民不会分类,一定要帮助分类。”近日,回龙观街道综合行政执法队队员来到某社区生活垃圾分类桶站点进行日常巡查,对垃圾分类指导员进行现场执法及督导。这也是城管执法队员利用专业领域知识,切实协助社区提高垃圾分类普及和推广的举措。

不仅仅是社区,在餐馆、酒店、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商场超市等执法工作中,执法人员也同时进行生活垃圾分类普及宣传,让大家了解垃圾分类该怎么做、违规行为该怎么罚等细节。截至目前,全区各综合行政执法队已在22个镇(街)实现垃圾分类执法及普法全覆盖。

据介绍,为推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一步落实,按照北京市统一部署,执法人员着重对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置四个环节中出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依法查处,有力促进生活垃圾分类主体落实责任,推动全社会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今年以来,昌平区城管执法部门共检查社会单位和居住小区13181个,开展联合执法103次,开展宣传教育2470次,处罚生活垃圾分类违法行为案件共695起。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