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未来水务企业对创新模式的探索

2021-02-19 09:38:37 中国投资咨询 作者:郑庆亮

引言:整体来看,我国水务行业已发展较为成熟,但市场价格机制不完善导致平均盈利能力较差,多数水务企业高负债、高杠杆、重资产的资产结构有一定风险,同时重视资本运作而忽视管理、技术等核心竞争力的提升,阻碍未来发展。另外,水务行业对社会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但其公共属性容易引起市场失灵,无法进行资源的有效配置,融资难、盈利弱的现象存在已久。

近年来,在经济绿色转型要求和国家政策扶持下,EOD模式进入公众视野,结合笔者近期同类水务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经验,该模式有望成为未来生态城市开发的主流方式,水务企业或成最大受益者之一,将迎来巨大变革机遇。

发展背景:

行业普遍以政策驱动为主,

融资难盈利弱,亟需变革

水务企业的产品具有公共物品属性,被赋予了较强的外部性,因此完全依靠市场调节无法实现效用的最大化,需要政府的干预和规范。水务行业对政策的依赖性极强,对社会的效益较大而经济效益不足,行业内企业普遍盈利能力不足。2013年至2018年间,水务行业平均盈利能力呈现逐年下滑的趋势,以净资产收益率为例,2013年均值为14.29%,2018年不及2013年一半(仅7.12%)。且行业的利润增长远落后于收入与规模的增长,虽然营业收入和处理规模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20%和10%以上,但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仅有6.2%,行业盈利能力弱的问题近年来愈发凸显。

水务行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对资金依赖的程度很高,其较弱的盈利能力和水务项目持续大型化、综合化的发展趋势也造成融资困难的问题。水务行业亟需通过变革解决当前盈利弱融资难的问题,构建可持续发展机制。

环境治理模式创新:

EOD获政策支持,

政府与社会资本共建生态经济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Ecology-Oriented Development),即EOD模式,是环境与产业融合,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新型项目组织实施方式和城市建设发展模式。该创新模式近年来得到了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为环保产业带来巨大机遇。水务行业作为其中重要细分领域之一,或可借力突破。

2018年生态环境部下发《关于生态环境领域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EOD模式开始进入大众视野。2019年生态环境部和全国工商联联合引发《关于支持服务民营企业绿色发展的意见》,2020年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探索开展环境综合治理托管、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实现环境治理模式创新,不断提升环境治理服务水平,推动环保产业持续发展。”同年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国家发改委办公厅、国家开发银行办公厅三部门发布《关于推荐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大力开展EOD模式试点,为未来大规模普及打下良好基础。

近年来,国家对地方债务和融资方式的监管和规范程度也更加严格,也要求PPP模式回归本源,行稳致远。EOD模式作为绿色发展的高级形态,是实现生态建设终极目标的方向和路径。通过产业与环境融合而非对立的模式,将真正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其适合我国政府投资的需求,并有利于形成资金供给和资产创造的良性循环,从而保障EOD模式中财务的可持续性。EOD模式非常适用PPP模式,初期成本分摊后,个人、企业和政府都可分享到最后的收益。政府与社会资本通力合作,将有助于解决生态城市开发建设的投融资问题。

我国已经着手发展绿色金融,据2020年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中国绿色金融发展报告》,截至2019年年末,我国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0.22万亿元,我国发行了313亿美元符合CBI国际标准的绿色债券,位列全球绿债发行规模第二位,创新推出绿色信贷、信托和租赁产品40余项,绿色保险产品20余项。绿色金融的发展将有利于将资金等各类经济资源汇集并导向绿色产业,对EOD模式也形成巨大利好。

EOD带来变革:

打造“环保+”新产业,

改善环保企业收益助力转型

传统的环保企业具有很强的正外部性,市场机制难以进行有效的资源配置,盈利能力较差,主要依靠政府购买和补贴。而EOD模式经济效益好,可改善环保企业收益融资的状况。EOD模式的发展,将实现环境治理从“污染者付费”转向“污染者付费+受益者付费”模式,从而体现出生态环境也是为社会经济服务的资源和基本生产要素。

EOD模式的流程大致分为三阶段,分别是生态环境建设,城市环境提升和资源导入,逐步实现区域溢价增值,在这三个阶段中,水务企业均有较大的施展空间。在第一阶段,水务企业可以立足“大水务”的同时发展多项环保业务,主要负责前期生态环境恢复和综合建设工作;第二阶段,水务企业可以参与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工作,如配置管网以及协助布局优化塑造城市特色,如参与生态公园建设等;第三阶段逐步导入产业,吸引人口,水务企业可以打造或导入“环保+”产业,如旅游度假、都市农业、养老养生等,用优质的生态环境资源吸引高质量产业进驻,使生态建设、经济发展、社会生活三者共同进步,带动区域整体溢价增值。

另外,EOD模式有助于改善水务企业的收益和融资情况。水务企业通过治理开发改善环境,实现区域整体增值,从而获得土地溢价、出让收入等收益。但这种收益模式需要防范企业变相地实施房地产项目,偏离生态造城的初心。另一种收益来源是通过生态与产业结合,获得产业反哺分成。这两种模式有助于保障项目收益性,避免企业过度依赖政府财政支出。另一方面,该模式带来的土地、产业增值也可以为水务企业提供更好的融资担保,保障项目资金来源。

不过,实施EOD模式对水务企业提出了较高的要求。首先,该模式要求达到一定规模进行整体开发,一般的水务企业难以获得一定规模的地块操盘建设。其次,该模式要求企业具有实施从项目策划、产业规划、概念规划、工程实施、地块开发、资产运营到产业招商一整条产业链的能力,一般水务企业可能只能参与工程建设一环,收益大打折扣。而且,该模式因为建设规模较大,回款周期长,也要求企业拥有强大的融资、开发、变现的能力,对于长流程的资金链要有充分管控能力,这也是一般水务企业暂时难以满足的条件。

从长远来看,EOD模式将指引水务企业逐步转型发展,水务企业可以从与成熟城市开发运营服务商合作出发,积累经验、提升技术和扩张业务,最终实现向EOD模式综合开发商和城镇生活服务商的转型升级。

结语:

受相关政策引导扶持,EOD模式将得到推广应用,真正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愿景,未来有望为目前面临一定困境的水务行业带来多维度的变革机遇。水务企业从污水处理业务中出发,将有机会与城市开发建设紧密结合,提升收益和融资能力,探索新兴商业模式,抓住机遇在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的浪潮中实现自我的转型升级。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