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

一标准桶废矿物油能污染近3.5平方公里水面——地下“毒油”去哪了?

2021-02-08 09:59:16 新华社新闻 作者:王贤、田中全

黑乎乎的废油蜿蜒、弥漫,玷污了原本整洁、葱茏的绿化带,一些沾染了油污的苗木枯萎甚至死亡,空气里散发出阵阵刺鼻的怪味……

这是“新华视点”记者近期在沿江城市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武大园路东风鸿泰汽车城旁边的绿化带看到的情形。工作人员称,废油输送管道老化、破裂,泄漏造成污染。

废矿物油俗称“废油”(不含油泥),主要包括废机油在内的废润滑油等,产生于汽车、船舶的排放以及制造业、发输配电业、冶金的生产等,是一种危险有害废物。

专家称,1升废油可污染100万升水,一标准桶废矿物油能污染近3.5平方公里水面。作为长江沿线,尤其要引起高度警惕。2019年,全国纳入环保系统监管的废矿物油及含油废物约700万吨。知情人士推算,长江沿线地区纳入监管的废油仅100多万吨,还有约100万吨在“地下”流转。大量有毒的废油去哪了?

废油随意丢弃会严重污染水体、土壤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危废科科长陈伟说,由于东风鸿泰汽车城对废机油的管理不到位,造成了这起污染事件。目前,生态环境、园林等相关部门已经进行了严肃查处。

无独有偶。2020年上半年,南京市公安局破获一起案件,涉案船舶2018年9月,2019年1月、3月至少3次向长江偷排含废油的污水,每次排出五六吨。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废油资源化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张贤明说,废油中含有大量重金属和其他添加剂。与世界上多数国家一样,我国也将废油纳入危险废物名录。

废油如直接排入江河,会大面积污染水体;丢弃在陆地上的废油,则会渗透在土壤中,一部分被微生物分解,另一部分经过雨水冲洗最后也会进入江河,造成对土壤及水系的双重污染。

研究表明,受污染的水域由于被油膜覆盖,水中的含氧量明显下降并产生新的有毒物质。油膜覆盖在水生植物的叶子上,鱼类、贝类等水生动物的呼吸器官上,阻碍水生动、植物的呼吸,引起动植物的大量死亡,甚至影响鸟类的生存,损害整个食物链。

2020年8月,重庆市云阳县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地方和部门查处了一起船舶废油非法转运处置案。近200吨船舶废油被重庆一家船舶保洁企业出售给无危险废物转运、处置资质的个人,最后流入河南、山东、湖北等地。其中,流到湖北省枣阳市一炼油厂的30吨废油,被贮存在4个没有防护措施的泥坑里。襄阳市生态环境局枣阳分局委托湖北博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显示:一个废油渗坑内废水化学需氧量排放浓度、石油类排放浓度分别超标约20倍、12倍。

业内人士称,被重金属污染的土壤几乎无法完全修复,只能采取措施控制有毒物扩散,污染物没法彻底清除;即便这样,100立方米的土壤修复费用也在5万元至10万元。

大量废油“地下”流转,土窝点炼制劣质燃油

记者了解到,除了直排和直接丢弃,还有不少废油通过地下产业链,流入环保和技术不过关的再生油企业或土炼油窝点。

“土炼油厂的再生油一般质量差,不仅扰乱市场,还会造成‘二次污染’。”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危险废物管理技术部副主任郑洋说。

2020年6月,陕西省汉中市生态环境局宁强分局向四川省攀枝花市生态环境部门提供“宁强县交警查获1台装载29.24吨废机油的罐车”的案件线索。

经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调查,在未办理任何环保手续、未安装相应环保设备、未建设雨水导排系统的情况下,宋某某于2017年、2018年先后在攀枝花市非法建设两处炼油窝点,炼制、销售劣质燃油。其原料来自涉案人张某某、王某某等人从四川省攀枝花市、凉山州以及云南省部分个体汽车修理、机械维修厂非法收集的废机油。

多年来,产生单位——油贩子——再生油企业或土炼油窝点——低端用户,形成一条地下市场交易链。

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废物管理技术部提供的一份材料称:“再生油企业接受废油无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的情况比较突出,土炼油窝点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也经常见诸报端。”

“劣币驱逐良币”,“越正规越收不到油”

“开个土炼油厂只要一两千万元,正规企业仅‘三废’治理设备至少600多万元。土炼油厂一般采用污染大、回收率低的落后工艺,废气、废水无组织排放,废渣大多被偷偷填埋。所生产的质量低劣的燃料油,还将造成二次污染。”湖南鼎盛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卫东说。

据合肥市肥东县生态环境分局通报,2020年9月2日,执法人员对无废油处置资质的合肥安达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检查,发现该公司非法炼制后的成品约7.95吨。现场图片显示,生产厂房满地油污,不远处的河道里也有少量油污。

废油无序处置,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行业乱象。“企业投资一两亿元建了年处理10万吨废矿物油生产线,一年回收废油却不到1万吨,处于破产边缘。”四川金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赵超群说,市场上的大多数废矿物油没有合法来源,我们不敢收,“越正规越收不到油”。

多位业内人士反映,产废单位提供废油、正规企业收废油,中间环节需要开具联单、缴纳税费等流程。但危废转移五联单过于复杂,难以操作。尤其是省际转移废油,一车油的转移申请办理往往需半年。大量产废单位人员为了获利、图方便、躲避监管,不申请联单,私下交易废油。

中国物资再生协会再生油专委会秘书长刘雁冰称,产废单位一般倾向手续少、易操作的流程,导致合规企业竞争不过土炼油非合规企业,收集不到废油、“吃不饱”。

让废油流入合法企业规范高效处置

废油无序处置,暴露了监管薄弱问题。陈伟说,武汉市纳入监管的产废单位有1600多家,局里只有4个专业人员。

“废油管理涉及城管、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生态环境、税务等多个部门,监管工作基础和投入普遍不足,更谈不上协作配合、联合监管。”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废物管理技术部提供的一份材料称。

武汉市辐射和危险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管理中心主任龚源认为,《危险废物转移联单管理办法》中有些规定不好操作,应尽快修订完善,对产废单位分级分类进行管理。

张贤明等人建议,扶持大型环保企业规范市场,推广利用先进技术;开展长江沿线废油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非法回收、流通、处置废油行为,全方位提升废油监管能力;运用先进信息技术,建设网络化收集、靶向性运输、集中化处置、全流程监管的废油协同监管系统。

此外,要健全废油分类储存机制和收集体系,鼓励开展省份间的区域合作,为废油跨区域转移利用提供便利。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