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累计投入40亿 重庆区建成污水处理厂(站)八十七座(个)

2021-02-04 17:04:30 梁平日报 作者:张耀

“现在家门口的环境好了,河水更清澈了,大家饭后都喜欢到河边走一走。”近日,袁驿镇邵兴村村民唐天云高兴地说,如今,村里正在抓紧建设污水处理站和污水管网,未来村民的生活污水也将有好去处。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袁驿镇邵兴村是铜钵河梁平境内流经区域行政村之一,潺潺河水如同生命的动脉,源源不断地滋养着沿岸居民。为守护好这片碧水,2020年,梁平区共投入1.2亿元,对袁驿镇、碧山镇、七星镇、龙胜乡、虎城镇、竹山镇6个乡镇实施了场镇雨污分流改造,并在袁驿镇兴山村等地新建村级污水处理厂9座,因地制宜选取一体机或人工湿地处理工艺,进一步提高场镇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率,推动铜钵河流域水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同时,梁平区对袁驿镇污水处理厂实施技改扩容,新增了曝气池、三沉池和除磷工艺,日处理能力从800吨提升至1200吨,并配套建设了人工湿地约20亩,通过尾水生态治理,进一步提升出水水质,助力铜钵河水质稳步提升。

治河先治水,治水先治污。铜钵河流域水环境质量不断提升是我区大力推进水污染治理的成效之一。近年来,梁平区累计投入40亿元,累计建成污水处理厂(站)87座(个),其中城区污水处理厂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31座,村级污水处理站55个,日处理能力达到6.2万吨,处理工艺为氧化沟、MBR、AAO、接触氧化+人工快渗或人工湿地,并建设完善雨污管网500余公里。针对梁平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梁平区还建成投运日处理能力1.5万吨的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并配套污水管网31公里,实现了工业园区废水集中治理达标排放。

如今,梁平城区污水收集率已达95%以上,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达85%以上,城区黑臭水体也得到了全面消除。

区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梁平区将进一步提高治水标准,推动建设农村污水收集处理项目25个(其中龙溪河流域16个、铜钵河流域9个),以良好水质扮靓家园,提升群众的治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