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变“废”为“宝”惠民生 六盘水污水处理厂生产见闻

2021-02-04 13:07:49 中国六盘水网 作者:王瑞刚 张派睿

我们的生活污水进了下水道后又到哪里去了?这些黑乎乎的污水又是怎样变成清水排放的?2月2日,记者走进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感受“污水变清水”的过程。

采用先进工艺 提升收处能力

记者来到位于内环快线月照街道小屯村的六盘水污水处理厂,步入污水处理厂,映入眼帘的是一条环厂的柏油路,在绿化景观的衬托下,显得非常整洁,花园式的厂区让人很难与污水处理联系起来。

“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于2019年10月16日正式接管六盘水市水城河运营维护PPP项目。”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佑说,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是由广东粤海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和六盘水市水利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六盘水市成立的合资项目公司,由六盘水市政府授予项目公司30年特许经营权并以TOT模式运营六盘水市水城河运营维护PPP项目,主要内容是水城河一干两支约19.64公里河道截污管网及12座翻板坝的维护、管理,还包括六盘水污水处理厂(10万吨/日)和德坞污水处理厂(1.5万吨/日)的运营维护。该项目实施以来,有力推进解决水城河污水治理与防洪排涝问题,改善城区人居环境,为市区近70万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同时盘活存量债务18亿元,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

长期以来,市中心城区由于地理位置的特殊性,水城河作为市中心城区主要的排洪河流。为推动水环境治理,深化挖潜减排,六盘水市政府千方百计为人民谋福祉,积极推动六盘水污水处理厂建设。六盘水污水处理厂由六盘水市水利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作为项目业主建设,六盘水污水处理厂建成投运后,市中心城区污水处理能力从每天6.5万吨增加至每天16.5万吨,污水经处理过后,达标排放的出水可用为工业用水和景观补水。污水处理厂运行以后,改善了市中心城区生活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改善了水质,提升了城市整体环境。

登上污水处理厂的沉淀池,记者看到这个高出地面近4米的正圆形水池四周都是绿色的植物,注入池内的污水流经各个处理环节,逐渐变得透明清澈。

据了解,六盘水污水处理厂是我市重点水环境治理基础设施项目,也是水城河综合整治的关键工程,这一项目采用了目前国际上比较先进的改良AAO处理工艺,与传统的污水处理厂相比,增加了砂滤处理、次氯酸钠消毒及生物除臭工艺,出水水质可达到国家一级A标排放标准。

“市中心城区大部分污水都要进入污水处理厂,经过粗格栅、提升泵房、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物池等10多道工序,最终处理成我们可再利用的中水。”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仿明说,处理后的中水一部分进入河道,大部分通过提升泵进入水城河作为景观用水。

为了让记者更加直观地看到污水从进厂到出厂前后的区别,记者参观了六盘水污水处理厂进水口和出水口。污水进厂经过处理,不仅变得清澈见底,还能循环利用。

“污水处理工艺如此复杂,如果我们生活中节约用水,提高水的循环利用率,就能减少污水排放量,对环境保护也有好处。”叶仿明说,污水进行处理,主要包括物理和生物处理两种方式,再经沉淀、消毒等过程,污水也从黑臭变成了清澈无味,最终将达标排放的出水补充到水城河景观用水和绿化、市政冲洗道路使用,真正变废为宝。

污水淌进去 清水流出来

来到厂区的进水口,这里是污水处理的第一关,通过粗格栅的上下转动,把生活污水中携带的较大垃圾、塑料袋等先打捞上来,送到地面的垃圾箱。之后污水再通过提升泵流到细格栅,进行二次过滤。记者看到,城市污水进入该厂后,经粗格栅、曝气沉砂池、生物池、二沉池、砂滤池、接触消毒等处理工序,最后变成无色无味的清水,经高压提升泵提升至水城河上游公园路桥下游左岸进入河道,改善城市河流水体质量,确保流经市中心的水城河常年流水不断。

厂区在进水口、出水口均安装了在线监测系统。记者查看了2月1日14:00至2月2日8:00的在线监测记录,进水口主要污染物COD(化学需氧量)的浓度为210mg/L,而出水口的浓度减少至14.25mg/L,经过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一级A类水质标准(COD≤50mg/L)。

“污水进来是什么样的,能看到吗?”工作人员在透明的玻璃杯中装入采集的污水样本,杯中的污水呈淡黑褐色。“大家先看一下进来的污水,一会儿再给大家看处理后的水,这样感受起来会更直观。”

说话间,记者与工作人员一道来到了出水口。工作人员拿容器打上来一些出水装进玻璃杯里,与装有原污水的杯子并排放在一起向大家展示,一个浑浊不堪,一个清澈透亮,两杯水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由于污水处理工艺采用了改良AAO,该工艺除磷脱氮效果较好,属于国内生活污水处理主流工艺。排放标准执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处理后的出水,部分作为水城河生态补水,其余排入水城河。污泥脱水采用转鼓浓缩加板框压滤的方式,经压滤深度脱水后含水率低于60%形成泥饼后外运至水泥厂通过水泥窑协同处置进行资源化利用,该厂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每年约1.2万吨。

随着工艺流程往下走,污水也不像进水那么浑浊,明显变得清澈了。那这些水就这样排入河流吗?水质是否达到排放标准?

经过二沉池的污水将会进入深度处理阶段,经过V型滤池进行反冲洗,再进入消毒池消毒,达到杀菌消毒的效果。经过一系列的处理,最终每天从城市排水管网流入污水处理厂10余万吨污水变成了清水。

据介绍,目前污水处理厂生化系统开足马力运行,负荷率达到100%,通过实时调整工艺,设备维护等,确保了系统稳定运行;同时,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规范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细化每一工艺环节操作流程,制定运行人员巡视路线及巡检内容、频次,并严格纳入考核。2020年,六盘水污水处理厂累计处理污水3670.49万吨,平均每天处理水量10.05万吨,全年污水处理厂各项出水指标均在国家一级A标标准限值内,水质达标排放。

推进提质增效 打造标杆企业

如今,通过植入粤海水务在运营管理、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先进管理手段及方法,目标是将水城河PPP项目打造成为管理科学、运行规范、环境优美、持续达标排放的运营示范项目,为六盘水市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六盘水环保以打造粤海水务西南片区污水及环境治理项目运营标杆为目标,对属下两座污水处理厂及水城河按照运营标杆标准进行提标。2020年,完成生产区与办公区物理隔离提升、厂区内各功能房提升、水城河翻板坝设备管理标准提升、污水厂进、出水在线监测室提升、物资库房和机修间提升以及建立标准档案室等;严格相关方作业人员管理;进入厂区施工和辅助作业人员穿戴反光背心。改善设备运行环境,降低生产风险,提质增效;规范物资和设备维修管理,实现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体现了粤海水务“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的核心价值观。

六盘水污水处理厂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水城河浊流变清波,极大改善了中心城区的生态环境。“纳污、截污是水环境治理的必要条件,也是关键环节,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提质增效,进一步提高污水的收集率和处理率,全力擦亮生态底色,营造人水相亲、人水相融、人水和谐的美丽家园。”黄佑说。

经过处理的污水达国家相关排放标准,污水中的污泥经过脱水处理,可循环利用,成为工业原料……自六盘水粤海环保有限公司接管运营水城河PPP项目以来,始终秉持“生命水、政治水、经济水”的核心价值观,不断深化提质增效,加大安全投入,保证污水处理厂水质持续达标排放,为六盘水环保事业贡献力量。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