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烟台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深入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

2021-02-04 09:50:42 胶东在线

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进入最后一年关键期,为做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工作,烟台市城管局排水服务中心套子湾污水处理厂攻坚克难,创新思路,精确灵活调控运行工艺,全力保障水质达标排放。

加强实践探索,确保水质达标排放

针对近年来进水COD浓度低等不利影响,重点加强对总氮的工艺调控。通过增加生化段硝酸盐的工艺监测项目及频次,监控硝酸盐变化,以达到预判反硝化效率高低的效果,改变过去以出水结果指导调控生化工艺的后知后觉模式,缩短调控反应时间,减少粗放式投加药剂造成的浪费。同时定期开展了一期、二期生化污泥的反硝化实验,确定了通过工艺调控减少碳源投加量消减投加成本的思路。依据实验结果,针对一、二期工程分别采取了相应措施强化反硝化率,确保出水各项指标均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准。

注重节能增效,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智能化改造项目

结合国内智慧水务发展现状,借鉴丹麦等国外污水处理厂智能化技术的应用经验,采用先进技术,以套子湾污水处理厂实际生产运行和原有的中控系统为基础进行智能化系统改造,优化生产运行。一是,利用污水处理模拟软件,搭建具有针对性的污水处理厂数学模型,再基于校准好的模型完成相关工艺分析。二是,在软件模型的基础上,开发污水处理厂运行在线仿真模块、AI强化学习模块、反硝化过程控制模块、仪表故障预测性维护模块等,通过AI强化学习系统,在污水处理厂仿真模型上推演污水厂不同控制方案,寻找最优控制参数,提供工艺运行预案、药剂精确投加、鼓风机节电控制等优化运行的解决方案。该项目实施后,将有效降低药耗和能耗,及时应对进水水质超标等异常情况对污水处理厂稳定运行的影响,解决人工调控方案不合理、准确性不高等问题,将大幅提高污水处理厂的运行管理水平。

适时技术改造,攻坚克难提升运行效能

主要实施了以下技术改造工程。一是,针对二期进水前端腐蚀性较强区域的控制柜整体进行改造,将控制柜从原区域移至通风效果较好的区域,并对部分电气件、控制接线更换为耐腐蚀件,大大提高使用寿命。二是,一期工程更换变频进水泵,在保证厂外无污水外溢的基础上,尽量保持一期工程进水泵房在高液位状态,提高进水泵的运行效率,达到灵活调控,节约能耗的目的。三是,排海泵房原采用高低液位控制,水泵频繁启动,容易产生气蚀,叶轮、止回阀损坏严重,通过改为恒液位控制,大大减少了水泵的频繁启动,节约能耗,减少了设备损耗率。四是,恢复了生物池鼓风机的精确曝气系统,可根据出口管道压力自动调节风机导叶开度,节约了人力成本,降低了用电能耗。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