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寻求国资“输血”未果的博天环境又有了最新消息,而这次合作的大佬则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2021年1月6日,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与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关于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

首页> 水处理> 工业废水> 企业> 正文

两次“卖身”未果的博天环境与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此次能否突出重围?

2021-01-08 09:19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一直寻求国资“输血”未果的博天环境又有了最新消息,而这次合作的大佬则是世界500强企业中国能建的全资子公司葛洲坝生态环境公司。

2021年1月6日,中国葛洲坝集团生态环境工程有限公 与国投创新(北京)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及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签订了《关于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葛洲坝生态公司拟收购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股份。

经公司控股股东汇金聚合、实际控制人赵笠钧先生与葛洲坝生态公司友好协商,为了进一步促进公司的良好发展,各方于2021年1月6日在武汉市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协议为战略合作的原则性框架文件,就葛洲坝生态公司拟收购博天环境5%股权及后续合作事宜,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本次合作完成后,汇金聚合仍为本公司控股股东,赵笠钧先生仍为本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本公司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化。

01 两次“卖身”未果,此次合作能否尘埃落定?

在民营企业纷纷被“收编”为“国家队”的且局势越来越明朗的形势下,关于谁才是“解救博天环境的白马”这一谜题一直牵动着列位的心,昔日龙头跑马圈地、资金不济,寻找国资过程曲曲折折,谁能纾困仍是待揭晓的谜底。

曾经的天之骄子在2019年突遭“滑铁卢”,业绩下跌,负债大幅增加。于是,同其他因为资金问题而寻找国资“雪中送炭”的民营企业一样,博天环境也在积极找寻给自己“输血”的“大佬”。

2019年11月27日,诚通生态与博天环境双方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本协议为战略合作的原则性框架文件。双方初步达成共识,在符合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引进诚通生态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积极探索在公司治理、产业协同和升级优化、资金和技术支持等方面开展合作。

据当时知情人士透露,博天有意引入诚通生态为战略投资者,入股方目的并非是要掌握公司实控权。双方将在股权、资产和业务拓展等方面长期开展多项合作。

紧接着,要掌握公司实控权的国资们来了,事情仿佛一步步有了眉目,可却都“无疾而终”。

2020年6月15日,博天环境公告称,公司第三大股东上海复星创富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拟向青岛西海岸新区融合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公司不低于5%的股权。7月22日,博天环境称,鉴于目前各方尚未达成相关正式协议,经各方友好协商,一致同意终止该控制权拟发生变更的事宜。

2020年9月10日,博天环境公告称,中汇集团原本有意向通过大宗交易方式收购公司部分股份、参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并接受汇金聚合所持有公司部分股票的表决权委托及汇金聚合后续放弃部分股票表决权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取得公司的控制权。根据中汇集团国资主管部门中山市国资委作出的《关于终止中汇集团并购博天环境的决定》,经国资主管部门研究,决定终止此次并购行为。由于本次交易及相关协议未能取得国资主管部门审批通过,公司本次控制权拟变更事宜终止。

本次,葛洲坝生态公司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受让博天环境 5%股份。根据各方进一步合作意愿,在符合法律法规及满足葛洲坝生态公司上级单位审批的前提下,葛洲坝生态公司拟在合适的时机,通过法律、法规允许的方式进一步取得博天环境部分股份,加强战略合作。

但与此同时,本次合作也存在着重大的不确定性。博天环境公告称,本次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仅为各方签署的原则性、意向性合作协议,战略合作的实际推进及其效果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各方具体合作方案尚需进一步论证、协商,并以另行签订的具体协议为准,能否达成一致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02 此次携手合作,双方都看中了对方什么?

“结盟”与合作其实是一个双向选择与互相协商的过程。要想被国资大佬选中,一方面,你需要有过硬的实力,同时也不能有“硬伤”。

那么此次携手合作,双方都看中了对方什么呢?从博天环境的公告中我们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本次合作完成后,葛洲坝生态公司将利用其自身优势,在依法合规的情况下,为上市公司提供相应支持和资源,促进其可持续经营能力的提高”。

看来,博天环境“看中”葛洲坝的第一重优势资源优势。

葛洲坝生态公司,隶属世界500强企业、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大型央企——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系其重要成员企业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生态环境工程的全资子公司。葛洲坝生态公司依托葛洲坝集团品牌、资质、业绩、市场、科研等资源,运用强大的融资、设计、施工、运营能力,在水环境治理、土壤修复、生活垃圾处理等领域,为客户提供生态环境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着力打造专业优势突出、市场竞争力强、品牌效应明显的生态环境工程公司。

“公司引进国资长期战略合作方,将致力于发挥混合所有制的体制机制优势,强化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机制活力的同时,发挥战略合作方资源整合能力的平台优势,改善公司的融资能力,降低融资成本,并且引入战略合作方的系统性风险管理,提升公司治理水平”。

这第二重优势也是现阶段博天环境亟需的,就是“融资能力”,对于“缺钱”的博天环境来说,有了更强的融资能力就有了抢夺市场的“铠甲”,毕竟,近两年因为资金问题,博天环境的N多项目都终止了。

据北极星水处理网统计,2020年以来,博天环境已先后终止湖南省邵阳市大祥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PPP项目、商河县生态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吴忠市清水沟、南干沟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莒县青峰岭项目,终止的项目已逾27亿元。

有了央企的背书,博天环境融资能力或可改善,对于或许抢夺市场大有裨益。

“本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是在国家“十四五”开局之时,经济社会面临全面绿色转型,生态文明建设进入新的发展时期,环境产业处在新的竞争格局背景下探讨商定的。在国家双循环的战略布局下,充分发挥战略合作方的体制优势和品牌优势,支持公司在工业与园区的水系统,城镇水环境,河湖水生态,土壤和地下水修复等水业关联的环境领域进行国内外的业务拓展,助力公司成为有中国深度和全球广度的一流环境企业”。

从公告中我们可以看出,这第三重优势则是品牌加成,从而促进业务领域的拓展。

既然选择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大佬又看中了博天环境什么呢?

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华在双方的签约仪式上表示,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生态环境公司是葛洲坝集团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平台。博天环境作为深耕环保领域的知名企业,专业技术、团队优势突出。双方业务契合度高,发展前景广阔。期待双方在股权和业务拓展等方面的合作走深走实,共同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与此同时,赵笠钧表示,博天环境在工业水处理、市政水处理、河湖水生态治理、土壤与地下水修复等领域具有技术优势,形成了涵盖咨询设计、系统集成、核心设备制造等覆盖全产业链的一体化解决方案。葛洲坝集团是我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领域的国家队,管理优势和融资优势突出,双方业务发展方向一致。期待葛洲坝集团发挥央企影响力、带动力,在双方紧密合作中实现互利共赢,推动博天环境实现新的发展。

03 新盟友加持,博天环境能否突出重围?

一方面是博天环境与葛洲坝生态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另一方面,则是博天环境股东接连减持。

2020 年 5 月 27 日至 2020 年 9 月 2 日,复星创富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和大宗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博天环境股份 10,932,900 股,占股本总数的 2.62%。

公司股东平潭鑫发汇泽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于2020年4月23日至10月22日期间,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累计减持博天环境股份数量为 3,049,834 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比例为 0.73%,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数量为 16,718,500 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比例为 4%。

在股东纷纷减持的情况之下,我们还看到了博天环境的业绩表现极差的一面。

博天环境披露,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920.30万元,同比减少33.37%;净利润-75,385.55万元,同比减少510.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2,656.57万元,同比减少500.85%。2019年末,公司资产总额为1,242,656.78万元,较期初增长4.2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97,251.45万元,较期初减41.33%。报告期内,公司新中标合同额达28.03亿元。

博天环境解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8,920.30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33.73%;营业成本264,308.03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2.49%。2019年因受市场及融资大环境影响,公司的外部订单量减少,并对部分PPP类项目采取暂缓建设、关停、转让等措施,造成公司收入大幅减少;另外公司一些老项目的关闭以及部分在建项目暂缓建设,项目工期拉长,成本增加,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

那么,此次博天环境与葛洲坝的携手能否彰显协同效应,为博天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我们共同期待后续!


( 来源: 北极星水处理网 作者: 赵阿宝)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