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

“天眼”主动出击 固体废物无处遁形

2020-11-18 09:31:44 中国环境报

近年来,我国非法倾倒、填埋、转移固体废物现象突出,严重威胁生态环境安全,并制约经济社会的发展。然而,固体废物倾倒、堆存、填埋具有随机性和隐蔽性,还存在整治后重复倾倒的现象,给监管造成很大难度。

面对固体废物监管难题,生态环境部充分利用遥感技术,为科学精准治污送上“神助攻”。

在生态环境部开展的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清废行动2019”)中,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综合运用无人机遥感、卫星遥感、地理信息、互联网、数据库等技术手段,参与排查、整治和清理等环节,充分发挥了卫星遥感高精度、高频次、覆盖范围广的技术优势,让固体废物“尽收眼底”。

通过“清废行动2019”,生态环境部构建了固体废物排查整治遥感核实技术方法,建立了固体废物遥感解译标准,固化了固体废物遥感解译技术流程,建立了“卫星遥感+无人机遥感+固体废物执法系统”的天空地一体化固体废物点位遥感监管技术体系和固体废物监管业务模式,保障了“清废行动2019”专项行动的高效、有序实施。

固体废物遥感排查整治显成效

在排查整治工作中,传统的地面调查不仅难以全方位发现固体废物问题,而且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成本,效果不佳。而遥感技术具有覆盖范围大、时效性强、分辨率高等优势,能够有效弥补地面调查覆盖面的不足。

在“清废行动2019”专项行动中,卫星环境应用中心完成了长江经济带主要水系沿岸共103万平方公里的固体废物疑似点位解译,监测范围占整个长江经济带总面积的50%,为固体废物现场执法提供了准确靶向;在整治与清理环节,完成了固体废物问题点位整治进度遥感核实工作,节省了人工现场核实的成本。通过对比发现,遥感技术开展固体废物解译与核实所耗费的成本仅为人工成本的1/5。

构建天空地一体化监管模式

卫星应用中心研发的固体废物执法系统(现场核实APP+信息管理系统),具备固体废物非法倾倒点位的导航、定位、核实、填报、拍照、传输以及调查后点位的存储、管理、统计等功能,实现固体废物非法倾倒点位的综合监控信息化管理,提升了固体废物核实及整改的监管效率。同时,通过APP联网直报的方式,改变了过去地方纸质填报和清单式填报排查信息的传统工作模式,实现了固体废物监管和执法全过程信息化、空间化,保证了信息填报的准确性和安全性。

“三个准确”支撑监管效率

为确保排查整治精准有效,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用“三个准确”为排查整治工作保驾护航。一是准确核实固体废物点位经纬度。通过对比遥感影像和现场照片,结合周边地物信息,精确定位并核实固体废物空间位置。二是准确判断固体废物整治情况。利用多时相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获取固体废物影像图斑,结合图斑的光谱、纹理和形状等特征,依据特征距离,采用最小错误率法获取影像变化阈值,得到不同特征下的变化检测结果,同时,基于固体废物解译标志库,辅以专家经验对存疑点位二次判断,确保遥感核实精度。三是准确下结论。综合分析遥感判断结果和现场排查记录,得出最终整治结论,保障遥感核实的客观性、准确性与科学性,极大提高了执法监管效率。

遥感技术在固体废物监测与执法中的应用,充分将卫星遥感排查与人工地面核实相结合,不仅创新了固体废物监测与执法技术手段,而且有效提升了固体废物现场核实的工作效率,探索创建了固体废物全过程监管新模式。

生态环境部执法局供稿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