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有半月,各小区分类情况如何?11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玄武区、鼓楼区和建邺区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还有小区在原先垃圾桶的位置安排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据悉,自11月1日以来,南京厨余垃圾分出量逐步增多,11月1

首页> 环卫> 报道> 正文

垃圾分类半月来 南京厨余垃圾运量猛增

2020-11-16 11:34 来源: 现代快报 作者: 陆雨潇

11月1日,《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至今已有半月,各小区分类情况如何?11月15日,现代快报记者探访了玄武区、鼓楼区和建邺区多个小区发现,有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还有小区在原先垃圾桶的位置安排了垃圾分类志愿者。据悉,自11月1日以来,南京厨余垃圾分出量逐步增多,11月13日当天南京的厨余垃圾收运量500多吨,比11月1日增加约5倍。

指导员主动延长工作时间, 撤桶位置有志愿者引导

11月15日下午3点,75岁的万梅英站在玄武区网巾市小区的垃圾投放点,她身穿绿色的工作服,左臂上戴着红色的“垃圾分类指导员”袖章,不时地指导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从11月初开始,她就正式上岗,成为一名垃圾分类指导员。

在网巾市小区垃圾投放点,厨余垃圾箱上方还上了锁。万梅英介绍,这是为了让居民定时投放,“每天早上7点至9点,晚上6点至9点这两个时间段锁会打开,其他时间不能丢厨余垃圾。”她说,自己的工作时间也是这两个时间段,不过为了更好地帮助居民垃圾分类,她下午3点钟就过来了。

“没事就在旁边坐着,有人投放垃圾我就过来指导一下。”万梅英说,这段时间,大家实施垃圾分类的情况明显比之前好很多,“投放的准确率也更高了,厨余垃圾比之前变多,每个点位一天都能收将近1桶,以前是没有这么多的。”

除此之外,还有小区在原来放垃圾桶的位置,安排了垃圾分类志愿者。在建邺区莫愁东寓小区,进门右转百余米处的空地上整齐地排列着近20个垃圾桶。每天的集中投放时间点,垃圾分类指导员和志愿者都会站在垃圾桶旁,对居民进行指导。小区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在原来放垃圾桶的位置,还有志愿者在进行引导,刚撤桶时,我不知道去哪里投放,还是志愿者给我引路呢。”

厨余垃圾桶“冒尖”,有小区厨余垃圾增加约2倍

在采访中,记者看到,不少小区的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等分类桶中垃圾还未过半,厨余垃圾桶却已经“冒尖”。

“垃圾扔得准了,厨余垃圾也多得多了。”鼓楼区萨家湾49号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韩素芬说,以前每天厨余垃圾桶只有半桶,现在每天能有1桶多。随着居民垃圾分类的习惯逐渐养成,居民投放垃圾时,她都少操心了。韩素芬说:“以前大家下楼扔垃圾,我还要重新分类再扔进桶里,边分还要边指导,现在大家分得已经很好了。”这样,她的工作量也减轻了不少。

在建邺区万科金色家园小区内,地上不见一处垃圾投放点。物业工作人员田女士表示,所有的投放点都安排到地下车库,这样地面环境更加干净整洁。记者来到地下车库,看到厨余垃圾桶堆放得很满,多数厨余垃圾已“破袋”处理。田女士表示,厨余垃圾一天收运两次,居民准确投放率更高,现在厨余垃圾也比之前变得更多了。

分类意识不断提高,居民主动当起“志愿者”

在网巾市小区内的垃圾投放点,居民刘阿姨正在投放垃圾,她仔细地把纸箱里面的垃圾倒在其他垃圾桶内,将纸箱子整理好拿回家。“纸箱是可回收垃圾,我要重复利用。”刘阿姨每天都在电视上看关于垃圾分类的新闻,自己对各种垃圾的“属性”简直是门儿清。

在跟记者交谈时,她不小心将几片苹果皮洒落在地上。她说,要回家拿着扫帚过来扫,“现在小区环境好太多了,垃圾分类一定要从我们个人做起来,这样我们生活也会更加舒心。”即使是小区公共区域,也要像自己家一样去爱护。

比较有趣的是,还有小区的居民主动当起“志愿者”。在鼓楼区平家巷小区门口,黄女士正“指导”其他居民丢垃圾。她告诉记者,自己本想报名小区的垃圾分类指导员,但是因为腰不好,行动不便而放弃。在黄女士看来,南京实施垃圾分类半个月来,大家的分类意识有所提升,小区环境也好了很多。“我觉得垃圾分类很好,有时候我过来丢垃圾,看到别人没丢好,我就会友善地提醒一下。”

分类十多天,南京厨余垃圾收运量增加约5倍

南京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实施已有半月,情况如何?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人员介绍,自11月1日以来,全市厨余垃圾分出量逐步增多,11月13日当天全市收运的厨余垃圾500多吨,比11月1日当天增加约5倍。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下一阶段他们将不断推进垃圾分类,在加强小区桶边指导的同时,还要增加分类引导标识,以及上门精准指导等。此外,还要增加夜间生活垃圾的清运频次。

另外,对于物业不作为的、分类工作做得不到位的,要加强执法检查、督查,发放责令整改通知书,行为恶劣的要进行处罚。对于还没有开展垃圾分类的小区,要做到宣传到位、人员到位、收运到位才会撤桶并点,进行垃圾分类。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展开全文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
2
收藏
投稿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查看更多相关报道

今日
本周
本月
新闻排行榜

打开北极星学社APP,阅读体验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