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我国夏季臭氧污染防治取得初步成效

2020-11-11 10:17:08 新华网 作者:高敬

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执法局督察专员李天威日前表示,2020年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

在中国环境记协近日组织的环境茶座上,李天威说,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推进,全国空气质量持续改善,臭氧浓度却不降反升。2019年,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臭氧平均浓度为148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6.5%。臭氧已逐渐成为仅次于PM2.5的影响优良天数比率的重要因素。

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据李天威介绍,按照“问题精准、时间精准、区位精准、对象精准、措施精准”的总要求,生态环境部7月中旬启动夏季臭氧污染防治监督帮扶,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苏皖鲁豫交界地区、长江中游城市群、珠三角地区等区域臭氧污染较重城市,选取涉VOCs重点行业企业集中的重点县区、典型园区、特色集群,共开展了5个轮次的监督帮扶。

他介绍,生态环境部加强对企业的帮扶指导,开展“送政策、送技术、送方案”活动,切实帮助企业解决污染治理的实际难题。生态环境部还对重点区域开展臭氧污染防治远程监督帮扶,并组建线上技术专家团队,指导重点区域城市做好相关企业排查整治工作。

攻坚行动取得初步成效。李天威说,7月份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重点区域臭氧浓度显著降低,臭氧超标天数明显减少,未出现明显、大范围区域性臭氧污染过程。

他表示,下一步要加强细颗粒物和臭氧协同控制,要推进挥发性有机物减排,同时要全面夯实臭氧污染防治基础,补上生态环境执法能力的短板等。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