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是滨江公园 更是污水“深度净化器”!——来自长江大保护一线的见闻

2020-11-06 11:13:29 新华社 作者:董雪

站在安徽省芜湖市江东水生态公园的观景台,只见湖心岛上植被郁郁葱葱,湖水清澈,岸上不远处还有成片的狗尾草和鲜花随风飘摇。

“这既是个‘颜值’很高的滨江公园,也是个污水处理项目。”家住附近的芜湖市民李女士同几个好姐妹来这里赏花赏景,她一边拍照一边介绍着。

记者从建设公园的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区域公司获悉,江东水生态公园承载着提升净化污水处理厂尾水的作用,避免尾水直排对长江水质造成不良影响。

“与普通的污水处理不同,江东水生态公园是一个用技术手段打造的生态净水系统——水下的共生系统补给着岸上的生态圈,花鸟、鱼虫、树木和河湖形成了良性的循环。”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区域公司办公室主任盛贺伟说。

不仅“颜值”高,这个公园的“内涵”也很丰富。据介绍,当前建成的江东水生态公园每天可处理4万吨污水处理厂的尾水。尾水先流过潜流人工湿地与强化处理湿地,经微生物生化作用等过程逐级净化,再汇入生态稳定塘,排出时的水质已从劣五类提升为准四类。

其中,生态稳定塘仿照自然湖泊湿地而建,通过食物链来维持“水清气净”的“生态景观”水体。水中有浮游动物吞食蓝藻、有机颗粒和菌类,有矮型苦草吸收氮磷等营养盐、释放氧气,还有鱼类等水生动物与水生植物形成共生关系,最终将水体污染物转化为生物蛋白。

回想江东水生态公园以前的样子,附近居民告诉记者,这里的水域曾被城市道路割裂开来,零星分散着鱼塘、菜地,内部道路多为断头路,水质也较差。如今,这里水清岸又绿,不仅是江边城市生活污水的“深度净化器”,还是市民休闲的“打卡地”。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