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废处理

湖北省再生资源集团发力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建设

2020-10-21 09:39:36 农村新报 作者:胡融

今后动动手指,就有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废旧家电。10月19日,湖北省供销社副主任梅勇在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湖北供销华中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及废旧家电拆解综合服务平台”项目。

该项目由省供销社直属企业湖北省再生资源集团全力推进,旨在打造“线上平台+物联网+实体网点+基地”的家电回收服务体系,建成后不仅可以实现废旧家电、废金属、废塑料等再生资源全领域线上回收,还可实现在线估算回收价格、下单坐等工作人员上门等服务。

随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提升,我省同样存在着高品质的家电供给不能适应、引领、创造家电消费新需求,一个重要原因是废旧家电回收利用体系不健全不完善,导致家电更新消费存在梗阻、资源利用效率整体不高、市场和产业循环不畅。为此,我省已于日前出台《完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 推动家电更新消费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从完善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促进家电更新消费、组织开展典型推广、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和提高行业管理水平等五方面提出具体举措,要求到2022年,全省基本建成规范有序、运行顺畅、协同高效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体系,废旧家电规范回收率达到50%以上。

梅勇透露,按照计划,全省将在健全回收网络、优化回收渠道、增强处理能力三个方面重点发力,着力打造若干废旧家电集中拆解工业园区,开展废旧家电分选、处理关键技术研究和技术改造,重点加强线路板处置、元器件无损化高效处理、稀贵金属提取等技术研发与应用。行动得到国家相关部委大力支持。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湖北供销华中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及废旧家电拆解综合服务平台”项目。

目前,省再生资源集团已布局建设汉川、谷城、恩施3个再生资源园区,基本形成“网络+网点+拆解利用”的产业链和“线上平台+线下网点”立体融合发展的局面。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