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

从复洁上市看污泥干化市场的发展及未来

2020-06-18 17:16:59 环保多巴胺

作为国内首家以污泥干化为核心的上市代表,复洁的上市让我们看到了污泥这个长期百花齐放的市场正在迎来自己的技术主流,由此让人不禁憧憬污泥市场的发展及未来。

1.复洁:研发一体机+抱对大腿,营收及订单迅猛增长。

1998年成立于上海的复洁,传统主攻市政污水的废气处理,2011年推出了核心技术及装备—污泥低温真空脱水干化成套技术装备,进入污泥领域,2014年该技术首次在南京交付使用,再到目前应用于30 余项目,总规模超84 万吨/年(2300 吨/天),可谓八年抗战,公司终于登陆科创版。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2017-2019年,复洁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 8,997 万元、18,755 万元及34,22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 629万元、 3,307万元及 6,414 万元。2017-2019年度期末,公司在手订单总额分别为 39,123 万元、45,027 万元、55,204 万元。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可见,公司近几年污泥干化业务增长迅猛,同时储备了丰厚的订单,除2017年为开拓华中市场低价中标外,公司整体项目毛利净利也均有不俗的表现。

漂亮成绩单背后,一方面自然得益于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与研发,实现从0到1的突破,奠定公司成长基石。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另一方面,得益于公司抱对大腿,树立行业标杆,利用示范效应实现快速复制扩张。通过与地方水务龙头(上海城投)、业内领先设计院(上海市政院等)等大型总包单位深度合作,借助客户本身需求大、市场地位领先,资金实力雄厚等优势, 而实现了业务的跨越式发展。

例如公司与上海城投水务开展上海虹桥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干化项目(2017 年)、上海泰和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干化项目(2017 年)、以及上海虹桥项目的后续运营业务(2019 年及 2020 年),与上海建工开展上海嘉定新城污水处理厂污泥脱水干化项目(2015 年)、广州钟村、南村、化龙净水厂污泥脱水干化项目(2018 年)。

其中以上海泰和污水处理厂最具标杆性,作为目前国内全流程集约化布置规模最大的全地下污水处理厂工程及水泥气声综合治理标准最高的污水处理厂,该项目示范作用明显。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此外,公司从 2016 年下半年起,集中力量在在上海、广东等技术路线明确、技术要求高的发达地区集中力量争取大型标杆项目,也为公司发展提供了助力。

随着公司技术的应用不断积累、示范作用逐步彰显,在行业政策密集出台、污泥市场加速释放的背景下,相信抓住科创版机遇顺利上车的复洁将迎来一波大发展。

2.企业大发展的背后一定是顺势而为

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除了自身努力,要想实现突破性发展,一定是识势、顺势,而后才大有作为。复洁发展的背后即是如此,这也是为什么公司项目集中在16-19年爆发的时代背景(2016-2019 年公司污泥干化处理规模达到 82 万吨/年,约占全国 “十三五” 规划处置能力的 4.6%。)。

2.1.拐点:监管升级+政府试错+价格提升+协同焚烧+地埋污水厂

从行业大背景层面,污泥市场迎来了如下拐点与机遇。

2.1.1.“认知+监管”双升级

伴随污泥违规倾倒事件频发(从2013年北排白天治污水,夜里排污泥到2018年中滔环保非法倾倒污泥,骗取处置费,伪造政府等单位公章,不一而足),民众环保意识提高,自中央环保督查以来,各地对污泥监管持续升级。

例如《深圳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建立24座污水处理厂、6座污泥处理厂的污泥重量、视频信息采集系统、实现所有污泥运输车辆信息、运行路线自动记录,同时加强污泥驻场监管, 确保 100%无害化处理处置。

2.1.2.政府试错回归,干化拐点到来

长期以来,我国污泥市场百花齐放(群魔乱舞),大量地方上的项目后续运营问题不断,即使如工艺成熟的厌氧消化,也因沼渣土地利用难题等困境而难以维继。

以上海为代表,早期神农尝百草,包括石洞口干化焚烧(全国首例)、白龙港厌氧消化(亚洲最大)、松江好氧堆肥等,但后续均陆续回归到干化焚烧这一路线,目前主城区范围内的石洞口、竹园、白龙港三大片区都已完成污泥干化焚烧的工程建设。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2.1.3.资金不足迎改善,招标限价涨10倍

一直以来资金不足都是污泥市场发展的主要障碍。2014年国务院出台《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规定收取的污水处理费不足以支付运营成本的,地方政府给予补贴,到同年配套政策《污水处理费征收使用管理办法》发布,首次提出污水处理费还应覆盖污泥处理成本。随后陆续发布的2017《“十三五” 全国城镇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设施建设规划》、2018《关于创新和完善促进绿色发展价格机制的意见》、2019《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 年)》2020《关于完善长江经济带污水处理收费机制有关政策的指导意见》等文件更是在近年新建项目中逐步落实,为污泥市场直接提供了现实动力。

一个直观的例子即是,2014年轰动一时的厦门水务1.5万吨泥饼应急处置项目惨遭二度流标(招标最高限价110元/吨),而到2019年佛山市驿岗污泥外运处置项目吸引众多关注(运输处置含水80%污泥最高限价达到1077.6元/吨),五年时间行业招标限价暴增10倍,直观地反应了行业处置价格的显著提升。

2.1.4.协同焚烧大发展,跨出半步迎干化

2014年《关于促进生产过程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及产业废弃物工作的意见》提出把水泥行业和电力行业列为协同处理污泥的重点领域。随后2017 年《国家能源局环境保护部关于开展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工作的通知》及2018 年《关于燃煤耦合生物质发电技改试点项目建设的通知》更是进一步推动协同焚烧的发展。

这相当于为污泥提供了后端焚烧保障,此时产业界仅需完成厂内干化外运即可。当然,这种干化可分为污水厂就地干化及电厂/水泥厂集中干化两种模式。

以中电环保为例,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污泥干化耦合处理核心技术,联合华润电力、宝武集团及粤电集团等,通过利用电厂余热对污泥干化处理,再由电厂燃煤锅炉耦合焚烧。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2.1.5.地埋式污水厂提供新动力

2020年5月浙江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提出大力推广地埋式污水处理厂建设方式,经济发达、用地紧张的市县,2020年6月之后立项建设的5万吨/日(含)以上规模的污水处理厂原则上要采取地埋式建设模式;鼓励其他市县和建制镇采用地埋式建设方式。

2.2.大中城市干化焚烧政策密集出台:干化市场迎来释放

在上述大背景下,污泥干化焚烧作为最彻底的无害化处置方式,则成为“经济发达+用地紧张”的大中城市御用武器,于是一系列以干化焚烧为主要路线的地方政策法规密集出台。

2.2.1.上海:除崇明生态岛(大农村)外,其余均为干化焚烧

2018年《上海市污水处理系统及污泥处理处置规划(2017-2035 年)》规划 50 座城镇污水处理厂、10座污泥处理厂,水泥气同治。除崇明区等泥质较好的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可采用好氧发酵后土地利用,其余均为干化焚烧为主。

2.2.2.广东:广佛深明文规定,创下多个第一,污泥第一大省的选择

作为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污泥产量也位居全国第一。2018 年广东省污泥总量达到18045 吨/天(以含水率 80%计),其中无害化处置规模仅 6857 吨/天,以广佛深三城为领头代表,各自出台了相应污泥干化政策。

广州:2016年广州市颁布了国内首个污泥厂内干化减量的地方规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厂内干化减量技术标准》,提出污泥厂内干化减量处理宜采用“污泥浓缩-污泥深度机械脱水-污泥热干化” 技术路线;经厂内干化减量处理后的污泥含水率要求为 30-40%。

2019 年广州市人大通过《关于推进全面实施污泥干化焚烧处理处置的决定》,政府明确了 “厂内干化减量+焚烧”技术路线,并设置了“三步走”目标任务:2019 年底前,全市污水处理厂内配建的污泥干化设施全部建成;2020 年底前,全市污泥干化焚烧处理处置能力基本满足需求,基本实现市内焚烧处置;2022 年底前,污泥全部实现市内无害化干化焚烧处理处置。《决定》同时提出,加快污泥独立焚烧处置设施建设,以补足协同焚烧产能。

佛山:2018年出台《佛山市生活垃圾和污泥“零填埋,全焚烧”工作方案》,提出将从 2020 年起实现污泥“零填埋、全焚烧”,实现本地化处理处置。

深圳:2016年发布《深圳市水务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采用“以厂内深度脱水减量+综合利用为主”技术路线,鼓励具备条件的污水厂自行处理处置本厂污泥,推进上洋污泥焚烧厂和上洋污泥深度脱水厂整合和投产运行。利用深莞惠和河源、汕尾“3+2”区域一体化建设时机,推动共建污泥处理处置设施。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新建新建南山 (400t/d)、盐田 (100t/d),罗芳(400t/d)、福田 (525t/d) 4 座污水厂污泥处理工程,新增规模1425t/d,2020年全市污泥处理工程规模达到3255t/d。例如拟建的南山水质净化厂(深圳最大污水厂)污泥深度脱水扩建工程,即打算采用4 台卧式转盘干化机干化污泥含水率至40%。

受其带动作用影响,珠三角不少发达城市近年来也逐渐明确了污泥干化焚烧这一污泥处理处置的主流路线。

2.2.3.江苏:若长期难无害化,应规划建设独立干化焚烧系统。

2019年江苏省政府《江苏省环境基础设施三年建设方案(2018-2020 年)》到 2020 年,新增城镇生活污泥处理处置设施能力 1800 吨/天(以含水率 80%计)以上,新建项目须同步处理泥水气。若污泥中有毒有害物质在较长时期内不可能无害化时,应规划建设独立的干化焚烧系统作为永久性处置方案。

尽管从省级文件层面表述较为含蓄,但江苏多个地级市目前新上项目均以干化焚烧为主。例如仅苏伊士即在苏州工业园区(600t/d)、苏州相城区(100t/d)、扬州(300t/d)等地建成3座污泥干化厂,干化后送电厂掺烧。以及最近的南京市污泥处置中心项目(400t/d),拟采用桨叶间接干燥(预干化)+鼓泡式流化床焚烧的单独热干化焚烧技术路线。

3.市场表现:干化已成主流,企业过得滋润

在上述大背景下,干化技术迎来大发展。据E20《中国污泥处理处置行业市场分析报告(2018 版)》,2018 年全国城镇污泥无害化处置总规模为7.42 万吨/日,能源干化技术(即热干化,干化后的含水率一般在 15-60%之间)已成为最主要技术,其占比为 31%(污泥处理处置总规模达 2.3 万吨/日)。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受益于此,以干化焚烧为核心工艺的企业目前普遍过得较为滋润。以2011年即引进引进三菱圆盘干化机的天通为例,2019年天通新环境营收突破3亿元,营收大幅增长61%,可以说在一向小众的污泥市场中表现起眼。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而以污泥耦合发电为代表的江苏绿威也同样画出了好看的增长曲线,2019年公司营收突破2.7亿。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4.干化焚烧的未来

严格地说,当前以微弱优势领先的干化技术还远算不上行业主流,行业目前技术格局仍较为分散。例如以北京为代表的厌氧消化+土地利用模式,尽管如北排等引进了热水解等高级厌氧消化技术,同时2019年北京计划新增城市绿地600公顷,为污泥农用提供了可能。但笔者认为,在其他技术没有明显内部或外部显著改善的情况下,干化焚烧仍将成为目前大中城市(经济发达,土地稀缺,邻避明显)唯一最彻底的处置方式。

此外,参考德国经验,污泥农用除了传统的重金属问题,目前还关注残留药物和化妆品等有机污染物。2015年德国出台了更为严格的“德国肥料条例”(DüMV),更是提出自2019年开始,污泥中含有生物降解能力小于20%的高分子絮凝剂,即禁止农用。

可见从长远来讲,干化焚烧也更有可能满足更加严格的政策法规。那么对于干化技术路径,未来发展主要基于如下三点:

4.1.技术上:减少能耗,提高稳定性,拓宽残渣利用通道

如晟启的低温干化、复洁的低温真空脱水干化一体化、中电的协同干化焚烧等,均在试图尝试减少能耗,降低技术使用成本,同时提高技术稳定性。

此外,干化焚烧后的残渣目前也在探索制作水泥生料、熟料、制砖等诸多建材利用模式。

4.2.技术上:干化焚烧最有利于P回收

由于磷不可再生,其回收和循环受到重视。传统依靠厌氧消化液提磷尚不太靠谱,厌氧释放磷占污泥总磷比例太低,而污泥的焚烧灰渣中磷含量很高(约10%~12%),可以提取磷制成磷酸铵,从而实现最大化的P回收。

微信图片_20200618170912.png

2017年修订的“德国污泥条例”(AbklärV)提出在规定的过渡期(12-15年)之后,所有超过5万人口当量的污水厂都必须从污泥或污泥灰进行磷回收,同时禁止污泥土地利用。

4.3.商业上:Copy to West,龙头企业抢占市场与资本高地

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的引领下,湖北、安徽、广西等省份均专门出台了地方城镇污水设施建设规划,对污泥进行了详细规划。因此,东部地市干化焚烧将迎来进一步发展,中西部发达地市也将加速启动。

想当年污泥脱水到80%的大背景下,市场撑起了北景津南兴源两大上市公司,但干化目前还没有绝对龙头企业,尤其是在资本市场上。伴随干化市场爆发,干化企业即将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