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监察

秦光蔚、党永富代表:对土壤污染防治法开展执法检查

2020-05-25 10:47:29 正义网 作者:谢文英

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盐城市农业科学院副院长秦光蔚对报告中提到的“突出依法、科学、精准治污”“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深有感触。

“我国地大物博、幅员辽阔,土壤类型繁多,土壤污染成因也千差万别,污染土壤修复工作面广量大、任务艰巨。”秦光蔚说,净土保卫战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大战役之一,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近些年来,各级政府都很重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认真贯彻国家“土十条”,结合实际制定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并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是,随着这项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以前没有发现的问题开始逐步显现出来。

比如,在建设用地土壤修复领域,国内自主创新、适合本地土壤特征的修复技术缺乏;在农用地土壤修复领域,目前采用的建设用地修复方案工程量大、费用高,化学修复方法技术要求高、易造成二次污染,农艺措施见效慢、周期长,等等。

被称为“土代表”的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上会前在近百名村两委人员中作了一次问卷调查,发现其中63%的不了解国家法规和国家保护耕地质量政策。党永富说:“目前大多数农民对土壤污染防治的意识还不强,更关注土地生产率的提高,关注耕地质量的少,多数农民认为多施化肥就能多打粮食,过量使用化肥农药导致土壤不堪重负,土壤退化与水、大气污染加剧。”

秦光蔚分析说:“土壤污染防治法实施一年多,但是查处的土壤类违法案件数并不多,问题出在执法环节。”为此,她和党永富都提出建议,在全国范围开展土壤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的规定,从完善监管体制、明确责任机制等方面构建系统全面的土壤污染防治综合管理体系。同时,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监督,督促政府和企业履行土壤污染防治义务。

干净的土壤是保障农产品质量、人居环境安全的重要前提。然而,目前我国土壤污染形势不容乐观。秦光蔚和党永富呼吁加快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将耕地质量管理与建设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为“中国人饭碗装中国粮”、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的基础。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