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资本

环保项目PPP模式 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概念

2020-05-22 08:35:06 创视网

环保项目ppp模式是政府和私人组织的,那么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概念是什么呢?有哪些典型案例分析呢?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内容,希望能帮到大家。

环保项目ppp模式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模式,是指政府与私人组织之间,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公私合营模式(PPP),以其政府参与全过程经营的特点受到国内外广泛关注。PPP模式将部分政府责任以特许经营权方式转移给社会主体(企业),政府与社会主体建立起“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全程合作”的共同体关系,政府的财政负担减轻,社会主体的投资风险减小。PPP模式比较适用于公益性较强的废弃物处理或其中的某一环节,如有害废弃物处理和生活垃圾的焚烧处理与填埋处置环节。这种模式需要合理选择合作项目和考虑政府参与的形式、程序、渠道、范围与程度,这是值得探讨且令人困扰的问题。

153421633412778.jpeg

环保项目ppp模式

截止到2015年11月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开推介的第一批1043个PPP项目中,已签约项目达到329个,占推介项目数量的比例为31.5%。

PPP模式环保产业基金概念

PPP模式产业基金是指以产业基金形式直接或间接投资PPP项目的一种基金,一般通过股权或股债联动的设计、改造、运营、政府根据协议授予项目公司一定期限的特许经营权,在基金续存期届满时通过约定回购、份额出让或资本市场变现来实现投资的推出。其核心以私募股权的方式投资PPP项目。而环保产业基金是PPP产业基金的一种具体表现形式,顾名思义是指是指财政资金参与市场的环境保护产业基金,扶持和引导其投向环境保护的企业和产业。通过发行基金,将投资者的资金结合起来,为环保产品提供资金和管理支持,并在适当时机抽回资本,以获得资本增值。PPP模式的环保产业基金主要有如下特点:

第一,财政资金占比不高。在环保产业基金的构成中,财政资金的所占比例不高。这是因为作为股权投资的范畴,这种基金只能投资于未上市的企业,这就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投资风险。据此,财政资金在其中主要发挥的不是投资作用而是引导作用。作为政府的风向标,指引更多的风投资金投向环境保护相关的产业。

第二,充分利用政策优势。环保产业基金本身能够充分体现政府扶持环保产业发展的政策方向,发挥政策优势,并且政府信用背书能够为环保产业基金增信。除此之外,财政补贴和贴息等措施,可以有效抵御项目风险。

第三,积极发挥杠杆优势。环保产业基金可以在自有资金的基础上撬动多倍杠杆,以获得更多有效融资。通过杠杆作用获取的资金收益,除去付给优先级有限合伙人(金融机构)的管理费、托管费等,仍然可以在营业收入一定的情况下提高净资产收益率。

2典型案例分析

153421633443194.jpeg

环保项目ppp模式

环保产业基金是各地生态修复项目吸引投资的重要渠道,可起到固化行业资本,吸引外部资本或者跨行业资本的作用。目前PPP模式的环保产业基金的典型代表是土壤修复基金。作为环境市场中的新兴市场,土壤修复前景广阔。2016年5月31日,国务院印发《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做出了全面战略部署。目前,地方政府正积极响应国家政策,陆续出台了地方版的“土十条”,我国土壤修复市场持续升温。根据专家推测,2017年土壤修复市场预计可达200亿元,“十三五”时期市场有望突破1000亿元,从中长期来看规模可达万亿。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首支土壤修复产业基金将于2017年年底落地。该基金由北京易修复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联手中节能大地环境修复有限公司、博天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新鸿大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公司共同筹建,称为“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据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易修复生态平台创始人黄锦楼表示,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总规模是100亿元,首期基金大约10亿元。

根据目前已有资料显示,该基金自筹建成立过程中,易修复生态平台是主要的牵头发起方。其作为中国生态修复网团队策划的项目对接平台,包括项目众包、产品发布、在线预约服务、修复社区等功能。根据合作协商框架,中国生态修复网、易修复生态平台定期将适合的项目信息(包含具体可实施项目或者优质企业等)优先推荐给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由产业基金管理机构负责对项目组织调研评估,并召开项目投资研讨会讨论商定是否参与投资。根据基金主要负责人表示,该支土壤基金成立后将以项目投资为主,股权投资为辅的方式运作。

首先,在项目投资方面,各方计划综合评估,选择1-2个示范城市,以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平台与地方政府对接,围绕城市双修的理念,响应PPP等新兴模式,从城市生态规划、环境综合整治与再开发、产业布局与调整、新兴产业扶植与导入等多维度打造试点示范项目。目前,尽管易修复棕地产业基金尚未正式落地,但已经确定了在徐州投资国家级土壤修复生态科技产业园的项目。

其次,在项目投资之外,该基金也将涉足股权投资。拟投资孵化、扶植优质科技型企业;遴选有科技含量和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嫁接资金、项目、技术、经营管理等资源,快速培育其进入IPO通道或培育上市公司定向增发项目,协助其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融资。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