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治理

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主基调——李新创谈我国冶金工业高质量发展及原材料市场趋势

2019-08-20 10:00:01 中国钢铁新闻网 作者:章利

8月14日,在马钢举行的马钢矿业资源集团与冶金规划院签署的《2019—2023年总体发展规划战略》合作协议上,冶金规划院院长李新创围绕钢铁行业发展态势、原材料市场趋势,畅谈了他的新观点、新思路、新主张,其中最具鲜明的主张则是:绿色低碳是钢铁行业主基调。

李新创说,2019年,全球经济面临不确定因素,贸易摩擦日益加剧,国际金融市场形势趋紧,中国经济增速下滑压力增大。但在“逆全球化”、单边主义导致的多方面贸易摩擦,以及发达经济体政策外溢效应的直接影响下,中国经济总体依旧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6.3%,预测全年增长可以实现年初预期的6.0%到6.5%的经济增长目标。定格我国钢铁工业发展现状,上半年全国粗钢产量49271万吨,同比增长9.9%,日均粗钢产量271.9万吨,年化粗钢产量近10亿吨,再创历史新高。

李新创指出,一味靠增加钢产量的做法不可取!产能盲目扩张只会打压钢材价格,挤压钢材市场空间。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十分严峻,环保总体政策“只严不松”,各项环保政策验收指标设置在2020年,今年是最后冲刺年。例如《水十条》、《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2016—2020年)》、《全国地下水防治规划(2011—2020年)》等提出“到2020年,七大重点流域III类水比例达70%以上”,《土十条》、《十三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3%”。再者,2019年,中央全面启动新一轮督察,并计划花四年时间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前三年为常规的全面督察行动,最后一年“回头看”。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中,工作滞后、整改不力与环境质量明显降低的地区、落实不力的地区,将会是重点,并针对触及社会民生的问题,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国家与地方相关部门、国企等业纳入督察范围,针对钢铁超低排放污染治理的关键领域,进行“点穴式”、“机动式”专项督察。

李新创强调,冶金企业在努力实现高质量的发展征程中,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发展理念,认清超低排放的紧迫性、必要性。全国新建(含搬迁)钢铁项目原则上要达到超低排放水平,到2020年底前,重点区域力争60%左右产能完成改造,到2025年底前,重点区域基本完成,全国力争80%以上产能完成改造。

李新创坦言,成本压力、环保压力、市场压力将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顺应绿色低碳发展。实际上国家2017年12月就启动了全国碳市场,分为基础建设期模拟运行期和深化完善期三个阶段进行推进,并以电力为突破口,率先开展交易,按照“成熟一个行业纳入一个行业”的原则逐步扩大范围。钢铁行业也正在按照部署开展前期准备工作。2019年3月,生态环境部公开征求《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旨在推进全国碳市场建设。这种主动作为、责任担当、使命担当对改善环境、有效治理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减少碳排放有着积极的意义。

李新创指出,钢铁行业正面临重构绿色低碳发展理轮体系的形势,建设绿意浓浓、清洁工厂,必须以C(碳生产效率)+4E(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实现环保协同治理、构建生态产业链)为方针,必须以提高碳生产率为核心,率先节约能源、提高经济效益,同时实现协同治理,满足环保要求,形成钢铁生态产业链。注重建立钢铁生产流程绿色低碳发展支撑体系,通过低碳、能源、经济、环境、生态服务等子系统的互相兼容和良性互动,实现钢铁生产的低碳经济可持续发展。

李新创说,在推进绿色低碳发展过程中,钢铁企业应搭建碳排放管理平台,通过建立钢铁企业碳排放统计体系,对钢铁企业各生产工序碳足迹实现数据上传及报送,真实反映钢铁企业碳流向,分析预测碳排放趋势及减排潜力,为确定碳排放基准线提供数据支撑,进一步推动钢铁企业基于碳排放管理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同时根据钢铁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目标体系,在传统、结构、管理节能路径基础上,从多方面寻求绿色发展实施路径。具体来说,一是要完善发展目标体系,二是尝试开展碳管理继续考核,关键指标纳入KPI考核,三是针对工序排放基准配额进行量化评估,四是分解降碳手段,落实到责任主体部门和生产一线,五是做好与环保、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协同考量,六是花大气力推广应用先进节能低碳技术,七是精确计算钢铁企业的技术碳减排成本,八是有效指导企业合理选择节能低碳技术改造项目,九是深入开展能力建设,为企业应对碳交易提供指导。总的来说,贯彻国家出台的钢铁企业超低排放要求,钢铁企业应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审视企业自身的排放现状,适时做好排放水平评估、市场风险评估,预测未来排放情况,找到技术解决方案,并制定企业低碳发展中长期路线,建设节能减碳项目库。

李新创最后信心满满地说,我坚信,在钢铁企业共同努力下,全国各大中小城市的天空会更加蔚蓝,全国的钢厂会出现更多的花园式工厂,甚至会出现3A级、4A级景区的旅游工厂。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