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资本

两会聚焦|陈雨露: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三项核心的工作要做

2019-03-05 17:00:07 新华网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

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3月5日下午在梅地亚两会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邀请5位全国政协委员就“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经济界)、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

3.jpg

新华网/中国政府网 陈杰 摄

财 新周刊、财 新中国改革杂志记者:

我的问题想提给陈雨露委员。陈委员您好,去年全国政协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专门就“强化综合支撑、提高污染防治保卫水平”进行过专题讨论,多位常委和委员围绕绿色金融发展建言献策。作为金融领域的政协委员,请您介绍一下我国绿色金融业务的开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成果。谢谢。

陈雨露:

谢谢财 新记者的问题。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已经深入人心,金融支持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金融部门可以发挥它市场机制的优势,在广泛地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这三个方面来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2016年以来,国家加快了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步伐,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成效。2016年我国正式公布了《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这个《意见》的发布也标志着我们国家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由政府推动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国家。另外,这几年绿色金融产业发展得也非常迅速,到2018年末,我们国家最主要的21家银行绿色贷款的余额已经达到了8万多亿,比2017年同比增长了16%,速度非常快。

另外我们国家境内绿色债券存量规模已经接近6000亿,这个规模也已经位居世界前列。此外,在国际范围内,中国的绿色金融也拥有着相当的国际话语权和引领力。在中国政府的积极推动之下,绿色金融发展的倡议和政协建议列入了2016年中国G20杭州峰会的公报,列入了2017年德国汉堡行动计划,也列入了2018年的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的重要议题。这大大地增强了绿色金融国际主流化的进程。今天上午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也明确地指出要加快发展绿色金融。

下一步,我们觉得绿色金融的发展有三项核心的工作要做:

第一项核心工作,要构建我们国家统一的绿色金融标准体系。这个标准体系要求国内统一、国际接轨,清晰、可执行。应当说现在构建国家标准体系已经有了相当的基础,一是我们原有的各种与绿色金融有关的标准有很多合理的地方是可以充分吸收的。二是国外有些国家在绿色金融标准制定方面有不少的经验可以借鉴。我们国家经国务院批准,有五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经过过去将近两年的努力,也有许多的实践经验可以总结和凝练。

第二项工作,充分发挥好政府的作用,要完善绿色金融发展的制度环境。比方说人民银行已经把绿色债券和绿色信贷纳入了MPA(宏观审慎政策评估体系),通过这些指标的纳入来激励和引导我们国家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发展绿色金融。

第三项工作,我们在绿色金融的国际化进程方面还需要持续地推动。去年人民银行、法国法兰西银行还有其他几个国家共同牵头发起了一个全球央行和监管机构的绿色金融网络。为什么要建这个网络?就是想在全球范围内搭建一个推动绿色金融向前发展的常态化平台,我们要发挥好这个平台的作用,因为中国央行在其中发挥着核心作用。总的来说一句话,就是希望通过我国绿色金融的高质量发展来助推我国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谢谢。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