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资本

总投资758亿! 四川341个污染防治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8-12-03 16:13:21 央广网 作者:刘涛

今天上午,四川省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成都市金牛区正式启动。本次集中开工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共341个,总投资758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重大项目中,水污染防治项目164个,总投资408亿元,占了集中开工重大项目总投资的53.8%;大气污染防治项目56个,总投资13亿元;土壤污染防治项目共72个,总投资达到155亿元;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增加到32个,总投资181亿元。总投资20亿元以上的有成都、自贡、德阳、绵阳、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巴中等9市。

同时,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四川省2016年集中开工总投资542亿元的432个项目已完工274个,完成投资率80%;2017年集中开工总投资737亿元的251个项目,已完工88个,其项目推进总体顺利,为四川全省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川省副省长杨洪波介绍说,四川省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立足四川省作为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的特殊地位,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流域,打赢蓝天保卫战、碧水保卫战和打好长江保护修复、城市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等八大战役。其中,水污染整治项目聚焦沱江岷江等重点流域和污染严重的小流域,大气污染防治项目聚焦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土壤污染防治项目聚焦成都平原、攀西地区。

杨洪波称,四川省还存在环境保护基础设施短板。污染防治要对照城镇污水、城镇垃圾处理设施两个三年推进方案目标任务,针对大气、水、土壤防治和生态修复等方面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加快项目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为推动生态环保问题整改由治标向治本转变提供保障。

四川省还创新机制,围绕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构建生态环保领域多元化投入机制,综合运用投资补助、运营补贴、政府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支持社会资本以PPP方式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建设、管理和运营。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