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修复

盐城开展雨污分流试点 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

2018-03-05 10:37:43 中国江苏网

随着盐城现代化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对于水环境的改善需求日趋强烈。城市黑臭水体不仅给群众生活环境造成恶劣影响,还直接影响到城市建设的面貌与形象。黑臭水体整治已经成为市委、市政府改善人居环境工作的重要内容。

2017年7月,市委书记王荣平在察看市区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时强调,治理好水环境是实现“生态立市”的必然要求。为大力推进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市区水环境质量,按照“生态立市”和“263”专项行动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下,由市城乡建设局牵头组织推进市区第III防洪区水环境治理工作。

治理面积108.73平方公里,包括118条河道,总长309公里。工程包含水利工程、水环境工程、水景观工程、市政配套建设等4个方面。计划通过3年时间,有效改善市区环境,国控、省控、市控断面达到考核要求,于2020年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水质达到水功能区划要求。

水环境治理要循序渐进

在市城乡建设局水环境治理项目办公室,华茂根指着墙上的地图对笔者说:“这个范围内就是第Ⅲ防洪区,大规模的黑臭水体整治将在这个范围内进行。你看这些线路标记,都是重要的污水管道,我们的目标一是完善污水系统,二是保障运行管理,只有这两项做到位了,市区水环境才能得到根本改善。”

据了解,整个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将采用PPP运营模式,在实施方案上遵循四个原则:精准截污,分片调蓄;贯通水系,多源活水;分类治理,一河一策;智慧运维,创新管理。

“在正式开工前,我们已经展开了一系列基础工作。针对一些难点、重点,局里专门成立了黑臭水体整治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对策,专人研讨方案,在工程全面展开前积累相关经验。”华茂根表示,“黑臭水体整治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也不是出蛮力、狠力去做的事情,特别是雨污分流工程开展的地点往往是居民区甚至就在小区内部,如何把握这个度,既把工作推开去,又不造成扰民,对所有的工作人员而言是个考验。”

由点及面,由片区向全区推进,逐渐将整个管网建立起来,是整治工作的重点。因此,试点工程显得格外重要。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在市区第Ⅲ防洪区范围内已经开展了多个整治改造工程,其中盐南第一沟工程与打靶场地块雨污分流工程最为典型,也是工程强度与难度较高的两个项目。

“老大难”问题必须要根治

说起盐南第一沟,有人开玩笑说,这条河的名气远不如它的气味出名。针对盐南第一沟的整治已经做过不少工作,但治标不治本,无法从根源上着手,再怎么治理都是暂时性的。自黑臭水体整治小组成立后,相关人员就下定决心要把这个老大难问题根治。

日前,笔者来到国飞尚城小区北侧的施工现场,这里的面貌与以往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围挡将河与居民区、路面隔开,大型机械在河岸边操作,沉井立在岸旁,各类管道堆放在一起……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

整治工程现场负责人金如汉告诉笔者,他们于2017年11月30日正式开始动工,此前他们经过调查发现这条河之所以水质低下,主要原因在于不少污水口直接下河排放,且排污口众多、分散,难以管理到位。因此,他们把整治工程分为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长效管护4个阶段进行。

“刚开始进行清淤的时候,我们发现河水非常难抽干净,把脏水抽出去后,总有残余,机械没有办法进行清淤。到河边上仔细检查才发现原来有很多小的出水口在排水,这里治理的难度比我们想象中还要大。”金如汉表示,“由于地处新老城区交接地带,这里白天交通繁忙,为了不影响正常秩序,我们大部分施工都是在夜间进行的,同时还组织专人对交通进行疏导,以防扰民。”

据城乡建设局污水管理项目组甲方工地代表黄杰介绍,盐南第一沟不仅原先的水质条件差、遗留问题多,河道跨度还较大,途径的都是密集的居民点,因此相关地下管道的重新设计与安装非常重要,否则无法达到治理排污的效果。

“我们的方案是全线收集30个出水口,解放路以东的通过人民路管道排到城东污水处理厂,解放路以西的通过盐马路管道排到城南污水处理厂,这就保证了全线没有污水口下河,也就从源头上控制了污染。”金如汉说,“现在整个工程13座沉井已经浇筑成型6座,铺设架空污水管道200米,沿河防护桩建了2400米,春节后顶管开始顶进,预计工程将于5月底完工。”

笔者在现场看到7#、8#两座沉井正在进行搭模、混凝土浇筑等施工程序,为了在春节前完成13座沉井的施工任务,有两组施工队伍同时推进,尽管气温很低,工人们热情不减。这条河一直是附近居民的心病,家住国飞尚城的市民陈刚说:“之前看到这里又是挖又是打桩的不知道在干什么,问了工人说是要把这条河彻底清污,还要建新的排水管道,我真是拍手叫好。”

“4月份开始,盐南第一沟河面上将建生态浮岛,种植浮水植物,进行生态修复,加上修复一新的河道两岸,这里将会成为闹市区里一道风景线。”黄杰说。

雨污分流试点造福一方

盐汽驾校家属区是一个老旧小区,不仅小区地面设施陈旧,地下管网也是破旧不堪且线路错综复杂。每年到了雨季,小区就会被淹,造成居民出行困难,环境卫生状况较差。小区被淹是因为排水管道老旧无法承担大量雨水,污水横流则是典型的没有进行雨污分流,以致生活用水随着雨水全部溢出来。

老城区内有很多地段也都存在这样的问题。只有大规模的改造、更新地下管网与新建排水系统才能改变这一局面,这也是我市水环境综合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

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包括盐汽驾校家属区在内的原打靶场地块实施面积约150万平方米的雨污分流改造试点工程。整个工程以南洋路为界分成两个标段同时进行,2017年10月份正式动工。

“雨污分流是大势所趋,要想根除城市黑臭水体的症结,在管网建设上就必须做到雨污分流。目前国内还没有特别完整的实例,南京在2017年的雨污分流建设上总结出不少好经验,我们也派人专门学习过。”二标段甲方工地代表张汇哲说,“很多人不明白雨污分流的意义,简单点说,雨水相比生活污水来说干净得多,是可以直接排入河道的,如果按照老城区现有的管网,污水、雨水全部排到污水处理厂,那压力就太大了,一旦雨势较大,管道无法承受,就会发生小区倒淹的情况。我们这个工程,目的就是从源头上治理,让污水不下河,让雨水直排河道。”

二标段项目经理朱大畏告诉笔者,项目在开始之初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由于建设年代过于久远,我们手头掌握的资料很有限,大部分时候地挖下去,根本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情况。燃气、通讯、水电、光纤等若干管线相互交叉,有时候3天施工只能推进两米。为了不破坏现有线路,原本准备好的机械都不能进场,90%的工程只能靠人工操作。”

据了解,施工到盐汽驾校家属区的时候,由于原本施工条件就差,再加上地面开挖导致出行不便,一些居民提出了意见。施工队一方面加大宣传力度,告知居民工程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邀请居民现场监督工程质量,并超标准恢复原有道路、地面情况,最终得到了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一标段现场负责人张海晨说:“一标段涉及15个机关单位和小区,包括一些散置的平房,还要跨越4条路,施工环境复杂。因为污水管道是建好一段使用一段,不可能让居民不用水等你施工,所以越往后施工难度越大。到后期我们配备了7台发电机、11台水泵,将生活污水抽到就近的市政管网中去,不影响大家的生活起居。”

打靶场地块不光是地下线路错综复杂,管道的质量也很堪忧。“和老城区大部分地段一样,这里的污水管道都是老旧的水泥管,时间一长就出现各种问题,我们全部换成了球墨铸铁管。目前整个工程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正在建设文港路路口、南洋路路口的智能分流井。”张汇哲说。

全部完工后的打靶场地块,将从此告别雨季被淹的情况,并且实现雨污分流,周边水环境将得到极大改善。整个工程也为后期大规模整治改造积累了宝贵经验。

北极星环保网官方微信

相关推荐

加载中...